2007/06/19

端午心‧粽子情

麗芬肉粽之北部粽

粽子對我來說,真的是應景的食物,平常也不會特別想吃。但是今年端午節,不知怎麼的,卻特別想吃上一顆粽子。

雖然講說是「不知怎麼的」,其實我心理很清楚,自己不過是想藉著吃粽子,想念已逝的家人。往年在過節前,總會接到奶奶打來問要不要吃粽子的電話,當時只覺得麻煩,不過現在,想再聽聽她的聲音,也不可能實現……


包粽子是小時候住在眷村的回憶,以前的主婦每逢過節,應景食物都是自己來。奶奶從包子、饅頭、年糕、粽子到月餅,沒有哪一樣不會。每次到了端午節,奶奶就會炒上好大一鍋甜甜的豆沙,然後包成好香好好吃的豆沙粽。印象中沒有哪一家的豆沙粽比得上奶奶做的,只是上了年紀之後,奶奶做起這些食物來,顯得力不從心。但是那份愛護孩子的心意,依然動人!

現在的粽子幾乎都是外面買的,大飯店裡特製肉粽,一顆兩三百塊,儘管豪華,卻有點虛幻得不像是吃粽子了!

某個餓著肚子的夜晚,深坑街上的店家幾乎都已休息,只剩下幾家店還在營業,麗芬肉粽就是其中之一。其實店家已經準備打烊,就等最後一桌客人吃完。我匆匆點了一顆最便宜的北部粽吃將起來——結果出乎意料之外的好吃。

粽子體積不大,香菇、瘦肉、芋頭與糯米,被粽葉紮實地包裹起來。粽子並不油膩,最得我心的部分應該是沒有花生這件事,省得吃的時候還得小心把花生挑掉。沒錯!對我來說:吃肉粽最痛苦的就是裡面有花生。粽子裡面包芋頭我是第一次吃到,整體說來是一種樸實的味道。

今年端午節,茫茫粽海中我選擇的便是深坑「麗芬肉粽」,排了一小會兒隊買到,來看看香噴噴的肉粽美照。

漂亮的肉粽外型
◎漂亮的肉粽外型
麗芬肉粽之北部粽
◎芋頭是其特色
麗芬肉粽斷面秀
◎斷面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