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9

馬蹄蛤主題館:摸蜆兼嚐鮮味

新鮮馬蹄蛤 (by Audiofan)

學名為紅樹蜆(Geloina erosa)的台灣原生種貝類,因為海水污染的關係,幾乎絕種。

家中從事養殖業的曾界崇先生,無意間挖到這種貝類,循線追查,認為復育此種貝類具有經濟價值,可以替家鄉已經衰微的養殖業開拓另外一條生路,於是投入大量心血,研究養殖紅樹蜆的可能。


曾先生從營造適合蜆類生存的環境著手,逐步改善水質。然而坊間關於養殖紅樹蜆的資料有限,等於從零做起。經過漫長時間的摸索,終於成功復育紅樹蜆到可以量產的階段,曾先生也因此獲得2007年的神農獎。

因為紅樹蜆外型酷似馬蹄,故命名為馬蹄蛤,並以「台灣最大蛤」作為行銷的口號。要飼養到如最上方圖片的大小,得經過四年,可說是相當珍貴的一種食材。

母的馬蹄蛤 (by Audiofan)

母的馬蹄蛤,肉身有大而黑的生殖線,是其營養價值高於其他貝類的原因之一。

現煮馬蹄蛤 (by Audiofan)

食用方式以水煮為宜,無須多加調味料,蜆肉本身的鹹味已經足夠。因為產量有限,一般民眾想要品嚐馬蹄蛤的美味,只能親自來馬蹄蛤主題館拜訪,或是向養殖場直接訂購。

馬蹄蛤主題館合菜 (by Audiofan)

除了馬蹄蛤之外,尚可吃到以當地食材烹煮的料理,如文蛤、蚵仔、烏魚子、海水台灣鯛、巧味芽等,保證新鮮。如欲在主題館用餐,請於兩日前預訂。

DIY樂趣多 (by Audiofan)

吃飽喝足之後,來做做頭腦體操吧!馬蹄蛤主題館提供各式DIY套件給來訪民眾自己動手作,由於造型可愛,作法簡單,很受歡迎。想發揮創意,創造自己的作品嗎?館方歡迎民眾來挑戰,視使用材料多寡來計費。

摸蛤仔樂趣多 (by Audiofan)

想要體驗摸蜆兼洗褲的樂趣嗎?來這裡就對了!主題館備有淋浴設備,供遊客上岸後清洗。購買一公斤馬蹄蛤,可享有一人免費摸蜆的體驗。

馬蹄蛤主題館官網:http://www.chinesefreewebs.com/adakh/

【延伸閱讀】:
2006多元就業服務社區產業成果:開創養殖業的新出路--雲林馬蹄蛤主題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