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8

James Morrison and The Idea of North



◎圖片引自James Morrison官方網站

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8/27晚上請到澳洲爵士教父——小喇叭手James Morrison和同樣是澳洲出身的人聲樂團「The Idea of North」搭配演出。若說上週的Kenny Garrett Quartet是超乎常軌的爵士演奏,這週就是傳統與經典的lounge風格。沒有太多意外與衝擊,或是瘋狂的搖頭節奏,但是可以舒舒服服安坐在椅子上,放鬆地享受美好旋律。





Kenny Garrett

James Morrison帶來他自己的四重奏樂團,第一首曲子出現時,難免要跟Kenny Garrett的團比較一番。就像吃完重口味的麻婆豆腐,再回過頭來品嚐口味清淡的生魚片,著實有些適應不良,James的吹奏當然精彩,但是其他幾個人則像褪了色的水彩畫,黯淡無光。尤其是鼓手,他solo的時候,我幾乎不忍心聽下去,排在Ronald Bruner(Kenny的鼓手)後面算你倒楣,好似關公前面舞大刀,再賣力也沒用。

鋼琴手Joe Chindamo的功力其實不錯,正如前述,整個音樂的走向和Kenny的樂風相去甚多,本不該放在一塊比較。他的爵士鋼琴透著幾分優雅,和James單獨搭配演出的那首曲子,感覺有點像「大黃蜂的飛行」爵士版,中間Joe的solo,讓我有聆聽古典鋼琴演奏的錯覺。

James在伸縮號及各式小號樂器(我不太認得,根據節目單所列,應該是小號、短號及翼號)間悠遊自在,最後面還露了一手右拿小號,左拿伸縮號,交互在樂曲中吹奏的獨門絕技。James精湛的吹奏技巧絲毫不被翻轉小號這類討好觀眾的小動作給遮掩,澳洲爵士教父確實名不虛傳。稱呼他為教父,除了推崇他在爵士樂演奏方面驚人的成就,同時也是讚揚他帶動了澳洲爵士樂的發展。十餘年出錢出力的推動下,爵士樂團在澳洲已經越來越普及。


◎圖片引自The Idea of North官方網站

人聲也能演奏爵士樂?沒錯,讓「The Idea of North」來唱給你聽。兩男兩女組成的爵士合唱團,由男高音、女高音、男低音、女低音擔綱演出,男低音大部分時間擔任背景節奏的工作,是不是很熟悉?他就是四重奏裡的低音Bass,演出的時候,團員們甚至直接加上彈奏的肢體動作,相當有趣。其中一曲,男高音Nick Begbie模仿伸縮號solo,James從後台上來,拿起真正的伸縮號和他車拼。一曲結束,James和Nick在台上握手肩碰肩致意,澳洲人性格裡的熱情多禮在這場演出隨處可見,表演者話很多,得體又正式,跟Kenny的團員們不按牌理出牌的隨性完全不同,Ronald最後連鼓棒都甩上天。這兩場剛好是黑與白的風格展現,一個是無法被框住的奔放狂野,一個是體制內循規蹈矩的理性優雅。血統裡深藏的文化密碼,在音樂裡找到蛛絲馬跡。

北方點子的聲音真的很棒!他們共演唱了兩首Sting的作品,"Fragile"和"Fields of Gold",當他們演唱"Fields of Gold"時,我已經完全忘記什麼Kenny和James、黑與白、瘋狂和保守的比較,甚至忘記這算不算爵士,只剩下這美好的音樂!迷人的和聲在音樂廳裡迴盪,美得教人屏息,光聽這一曲,就值回票價。

「你怎麼知道這是一個黑點?因為他出現在白紙上。」聽完Kenny Garrett Quartet的演出,一直不曉得要怎麼看待這場音樂會,直到昨天James Morrison的音樂會上,我才終於掌握到Kenny的音樂帶給我的感受。整個演奏的過程中,James不時要指揮其他演奏者和演場者,並適時加上手勢。這在Kenny的演奏中幾乎看不見,感覺上他們四個就像是各自在玩各自的,卻又不可思議地結合成一個整體,尤其在那麼快的節奏中進行,真的不得不佩服他們的默契。因為技巧純熟,可以在即興中擦出火花,聽Kenny的演出,是一個一個不斷湧來的高潮,到最後因為興奮過度甚至感到麻痺。心臟病患恐怕要對Kenny的音樂保持警戒,當心High過頭。

而James的演奏,輕鬆、中規中矩,不會一開頭就幾記重砲往頭上砸去。他似乎蠻喜愛由弱音開始吹奏,再慢慢拉高拉強。記得有一段solo,節奏由極快而有張力的短促樂段一下子進入如山間小路般婉轉綿長的旋律,James銜接得天衣無縫,收放自如。他對音樂掌控的功夫,從這個小細節就能得到證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