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8

巴西鳶尾花:朝生夕死一日花

巴西鳶尾之三朵花 (by Audiofantream)

家裡有一株植物,年年開花,今年更是一口氣長出五個花苞。基於對植物與日漸長的情感,想瞭解它的身世來歷。在網友 Mia的幫忙下,終於查出它的芳名乃是「巴西鳶尾花」。

有些人看到巴西鳶尾花的葉子會直覺的以為它是「劍蘭」,在我一開始看見它還沒開花的樣子時也以為它是劍蘭。由於巴西鳶尾花只在春天開花,而且早先我對陽台上的盆栽並不在意,好長一段日子我都以為它只會不斷長出又綠又長的葉片,直到有一天室友告訴我它開出可愛又美麗的小藍花……


巴西鳶尾花

原本我以為它的花開在葉片的尾端,其實是鳶尾花的花莖偽裝成葉片的樣子。兩者真的很難區別,大概得到最後長出尾端的花苞來,才恍然大悟這是花莖。

雙生 (by Audiofantream)

有時候同一枝花莖會結出兩個花苞,上圖就是兩朵巴西鳶尾花擠在一起開放的樣子。

巴西鳶尾花 (by Audiofantream)

仔細看巴西鳶尾花的構造:外面三片白色的是真正的花瓣,中間顏色鮮豔而捲曲的三瓣是花萼,保護著中間的花蕾。這次開出來的花瓣好快就軟弱無力地垂著,不然花瓣挺立著的樣子,從上方看下去非常漂亮。拿出之前的照片給大家看一下:

巴西鳶尾花 (by Audiofantream)

這真的是造物主的傑作,均衡的花形美麗極了!

開完後縮回去的巴西鳶尾花苞

如此美麗的花,卻是朝生夕死,僅開放短短一天,就會謝去。它凋零的方式也很有格調,首先白色的花瓣慢慢蜷曲,往內收縮。接著是內圈的三瓣花萼,最後會全部縮成一團。到了第二天,乾掉的花苞會從根部掉落,而花莖頂端又恢復成花苞還沒開花的樣子,等待下一朵花兒在原處開放……

巴西鳶尾花

這麼一來一往的花開花謝,情況好的話可以持續一個月。等到花期結束,花莖會長成幼株,從尾端生出扇型平開的劍狀葉片。原本是要藉著重量讓幼株落到土裡繼續生長,但是如果這株鳶尾花不幸種在盆栽裡,而不是野外,自然也就無法落到土裡。

去年陽台上的鳶尾花,繁衍出好幾株幼株,僅靠著花莖和母株相連攝取養分,就這麼懸在鐵窗外面。花莖的韌性驚人,就連超大強烈颱風也吹它不斷。而我直到現在才搞清楚這是巴西鳶尾花繁衍的方式,早就該把幼株移植到土裡去。

巴西鳶尾花心特寫

巴西鳶尾花的生命力很強,不太需要特別照顧,而且很會繁衍,雖然花期短暫,但在不開花的日子裡,仍能給居家環境帶來綠意。

每到春天,花兒就像跟誰約定好似的,從一個個花苞裡依序綻放,展露嬌顏。又因為它的美麗如此易逝,反而提醒我們把握眼前難得的機會,好好欣賞巴西鳶尾花的無限風情。

【延伸閱讀】:
大紀元文化生活藝術網:鳶尾花的多種風情錄

13 則留言:

  1. 漂亮! 找資料看到這篇! (點讚)

    回覆刪除
  2. 借分享在FB https://www.facebook.com/willy.yang1

    回覆刪除
    回覆
    1. WOW!您的巴西鳶尾大盛開ㄋㄟ~~

      刪除
    2. 感謝星子分享,您的文章寫的真好,引起很多共鳴,好多朋友看了都按讚!

      刪除
  3. 你好:藉分享在fb上,感謝。

    回覆刪除
  4. 請問可以分享到我的FB嗎? 家門前最近也開了好幾顆~ 再網上搜尋才發現你這邊~

    回覆刪除
  5. 可借分享嗎 在fb上

    回覆刪除
  6. 哇!原來我的鳶尾花是巴西鳶尾花,去爬山撿的種子自己長成一根根長長像劍一樣,好多年了今年第一次開花,我才知道是鳶尾花。又因她的花實在太美了,一早盛開下午就凋謝了,而且在同一個地方連續開了第二次,於是Google了一下,找到你,謝謝你喔!讓我知道她的全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巴西鳶尾花同好不少,盡情欣賞她的美麗和香氣吧!

      刪除
  7. 您好,請借我分享在fb,謝謝您

    回覆刪除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