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2

在高雄尋找異國情調——漁人碼頭浪漫旅

高雄港 (by Audiofan)

年幼時,到西子灣看大船入港,曾經是我記憶裡美麗的篇章。初見海上龐然大物近距離從眼前駛過,氣笛聲響徹雲霄,不止是孩子、就連大人也會興奮得心跳加速。父親一生與船淵源頗深,曾經在海軍服役多年。記得當時他豪氣干雲地對我說:這船不算大,還有更嚇人的——我對父親的崇拜,或許就是這麼開始的吧!


高雄港 (by Audiofan)

高雄住了八年,從未踏進高雄港一步。卻在離開十幾年後,第一次越過「高雄港」的牌樓,一窺港內堂奧。

四號碼頭 (by Audiofan)

曾經被暱稱作「香蕉棚」二號碼頭,一度堆滿準備運往日本的香蕉。如今事過境遷,作為港市合一的第一個BOT案,二號碼頭變身為漁人碼頭,營造休閒輕鬆氣息,打造專屬於高雄港的浪漫風情。

高雄漁人碼頭 (by Audiofan)

入口處金屬的地標,以藍色字跡寫著「漁人碼頭」和大大的「2」,僅達二樓的建築高度降低對遊客的視覺壓力。長長的木頭棧道上排放著桌椅,椰子樹帶來些許南國情趣。這景象喚起我對奧斯陸阿克碼頭(AKER BRYGGE)的記憶,那裡的悠閒與舒適是我心目中最佳的港市典範。

高雄漁人碼頭 (by Audiofan)
AKER BRYGGE (by Audiofan)
◎有圖有真相,上圖為高雄漁人碼頭,下圖為奧斯陸阿克碼頭

寬闊的港面,船隻繁忙地來往其間。白日,驕陽擁抱藍天;夜晚,燈光點綴港邊,兩樣情懷各自繾綣。挑一個涼爽的黃昏時刻,坐在戶外木棧道的座位上,邊吹海風、邊賞美景,最好再配上大杯冰涼可口的啤酒和幾樣小菜——人生亦復何求?!

高雄漁人碼頭夕照 (by Audiofan)

漁人碼頭,越夜越美麗。九點之後,駐唱的歌手開始表演。據友人表示:每天演唱的團體風格皆不同,但都有水準以上的實力。雖然無緣欣賞現場演出,當天播放的爵士樂倒是輕柔愉快地令人醉。

夜之高雄港 (by Audiofan)

四周喧嘩的人聲沒入夜空,我們坐在光亮裡,但沈寂的黑暗圍繞,平息內心騷動。對岸霓虹閃爍,偶有遊輪駛往旗津碼頭停泊。再遠處的燈塔矗立山頭,靜默一如山之亙古。

旗津燈塔 (by Audiofan)

剛開幕的統一夢時代,摩天輪變換的燈光掛在天邊,細語著另外一則城市童話。八五大樓不似台北101花枝招展,低調地守望著港口門戶。恍惚間不確定自己身在何處?是異國?還是台灣?我在他方尋找的美原來無須外求,青鳥一直等在家鄉,不曾離去!

更多高雄漁人碼頭影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