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2

大和農園——天敵昆蟲養殖與生態農法

過去數十年間,農民大量依賴化學肥料以及殺蟲劑來保證作物的收穫量。長久以來對土地和生態造成的傷害慢慢浮上檯面,為了改善目前局面,許多農戶投入有機農場的行列,希望用更符合自然原則的方式進行生產。

不用農藥如何控制病蟲害?一直是有機農戶亟待克服的問題。其實大自然有它原本的平衡機制,正所謂一物剋一物。噴灑農業卻是一種恐怖平衡,將害蟲和牠的天敵一網打盡。就像癌症化療,好的細胞與癌細胞同歸於盡。回歸到生態系統裡去尋找解決之道,才能讓自然資源擁有良好的循環,生生不息。

大和農園是台灣第一家由民間經營的天敵昆蟲養殖園,旨在研究如何有效利用天敵昆蟲達到防治病蟲害的方法,幫助有機農戶達成以生態農法耕種的目標。在計畫主持人黃肇基先生的帶領下,成功培育螳螂、草蛉、椿象等天敵昆蟲,提供給配合的農戶使用。


以天敵昆蟲作為防治病蟲害的手段,需注意施放數量和施放季節。在數量上必須足以應付農田面積中可能存有的害蟲,而施放時機必須早於害蟲繁衍的時間。故專門的天敵昆蟲養殖場對農友們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存在。

螳螂蛋 (by Audiofan)

以往大家上農會買農藥,現在則是往大和農園要蟲卵。長到這麼大我還是第一次看到螳螂蛋,其實正確來說這是一顆卵囊。卵囊中包覆著數量驚人的卵,可達數百顆。孵化的時候,可以看見一隻一隻的小螳螂從卵囊裡往外爬。黃先生補充說明:螳螂蛋是中藥材的一種,稱為雙螵蛸,有補腎固精的功效。

孵化 (by Audiofan)
◎孵化中的螳螂蛋
螳螂寶寶 (by Audiofan)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螳螂寶寶

除了推廣天敵昆蟲在有機農業的應用,大和農園也計畫將螳螂推出孩童寵物市場。昆蟲世界的王者,看在人類眼裡少了幾分殺氣,多了幾分可愛,大朋友小朋友都會喜歡吧!

正牌螳螂 (by Audiofan)

此外,黃先生特地重金從國外引進造型特殊的蘭花螳螂,一隻要價兩千台幣!第一次看到蘭花螳螂的人,莫不嘖嘖稱奇:外觀簡直和一朵蘭花沒兩樣。顏色也不是我們所熟悉的草綠,而是粉紅與粉黃。據說蘭花螳螂會隨著蛻皮次數改變身上的顏色,直到變成白色為止。

蘭花螳螂 (by Audiofan)
蘭花螳螂 (by Audiofan)
◎像不像一朵蘭花?

我對黃先生提出我的疑慮:引進外來品種不會對生態造成影響嗎?他的回覆是:此品種的螳螂十分脆弱,沒有特別照顧很難存活。話雖如此,一旦養育蘭花螳螂造成風潮,結果又因為人類棄養而散播到台灣全島,情況如何演變仍屬未知。過去有太多例子證明這是危險的,或許蘭花螳螂還是作為生態園裡隔離的觀賞物種比較妥當。

蘭花螳螂出擊 (by Audiofan)

我們知道生物界對於物種傳播都有自己獨佔的某種優勢,蘭花螳螂用以擴張地盤的武器,說不定就是這種人類無法抗拒的可愛吧!

【大和農園資訊】:
交通指引:台九線285.5公里處轉入大豐村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大豐村46號
電話:03-8731316
傳真:03-8731316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五
7:00~11:00
13:00~17: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