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4

阿美族巫師之秘

阿美族巫師 (by Audiofan)
◎fa-naw部落巫師——張媽媽

巫師(cikawasai)在阿美族中地位極高,甚至高於頭目。舉凡治病、祈福消災、祭祀、占卜,都需倚靠巫師的力量。每個阿美族部落都有自己的巫師群,巫師產生的方式無法用科學解釋,被選上的人會長期生病,醫學治療無效,必須經由巫師幫助才會痊癒。這表示附在此人身上的鬼神(kawas)選擇他作為代言人,如果被選上的人不願成為巫師,就為終身為病痛所苦。


巫師本身也有階級,剛開始會像小學徒一樣跟在其他巫師身邊學習,然後隨著祭齡增長與附身鬼神的多寡改變自己的階級。不同階級的巫師,能力與職權也不相同。

一日為巫師、終身為巫師。在漫長的巫師生涯中,有許多禁忌需要遵守,比如說不能吃蔥、蒜、羊、狐、兔、穿山甲和雞。其中對蔥、蒜尤其避諱,甚至不能碰觸,因為巫師們相信鬼神不喜歡這些氣味——這一點倒是與佛教修行者忌吃蔥蒜的理由相同。

此外,舉行祭祀儀式期間另有特別禁忌:如不可行房、忌吃蔬菜、魚類等等。齋戒沐浴、誠心正意對每一種祭祀儀式來說似乎都是必須的。當族人請託巫師「辦事」的時候,委託人本身也必須遵守這些禁忌,才能達到效果。

糯米與檳榔 (by Audiofan)

巫師沒有特定性別,也可以結婚。我們到達fa-naw部落時,是由當地法力最高的女巫師張媽媽來為我們祈福。只見巫師手中捧著杜侖(麻糬)、檳榔,口中唸唸有詞,族人解釋她正在頌唸祝禱詞。儀式開始前要先尋找正確的方位,中間巫師會接過盛著米酒的杯子,將米酒含在口中,往四周噴灑。這可得有些技巧,才不至於一下子整口吐出來。

阿美族巫師祈福儀式 (by Audiofan)

酒是原住民朋友不可或缺的生活要素,也是祭祀鬼神必備的祭品。平常原住民朋友喝酒之前,會先用手指沾酒,灑幾滴在地上,表達先請祖靈飲用之意。

儀式最後,巫師拿起香蕉葉,在人群間揮動,代表趕走不好的東西,賜福給參與的人。巫師是族人與祖靈之間的媒介,代為傳達訊息。這個儀式兼具告知祖靈有外來客進入部落的意義,因為我們準備進入當地一個蝙蝠洞穴參觀。

【延伸閱讀】:
魔法阿媽——神秘的阿美族巫師

6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池南的孩子,希望能分享到FB喔

    回覆刪除
  2. 妳好
    請問巫師張媽媽還有替人治病嗎?

    回覆刪除
  3. 妳好
    請與我叫郭宥辰互相連繫告知狀況治病,謝謝

    回覆刪除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