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5

【走讀宜蘭建築】凱旋社區公園暨新福宮廣場

橋樑入口
◎橋樑入口

由龔書章與吳建德共同組成的原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以「凱旋社區公園暨新福宮廣場」一案,獲得2004年台灣建築獎佳作。擺脫宜蘭後期建築慣走的鄉土路線,原相以完全抽象的造型,放大尺度的人造物,逆勢操作。這種廟前廣場的設計在台灣是絕無僅有的大膽作法,效果卻出乎意料之外的好,受到當地居民的歡迎。


順著走向前進穿梭
◎走在橋上會產生奇妙的方向感

以"&"的線條形狀建構而成的橋樑,賦予遊客觀景角度上的變化。順著橋樑的方向前進,會產生不知道被帶向何方的錯覺。橋樑的結構體同時區隔出各種空間,以具彈性的方式規劃,讓真正的空間使用者自行定義它的用途。建築物主體以清水混凝土施作,橋樑路面和扶手則以木板為材質鋪設,解決曲線造型施工上的困難。

橋下休憩空間
◎橋下休憩空間

原相放棄與傳統形式的廟宇對話的可能,直接斬斷建築間的關連,以現代主義建築的俐落與簡潔作為回答。人造物的尺度雖大,卻往橫向發展,在高度上配合寺廟本體,使得它的存在不致產生壓迫感或是威脅性。

綠地
◎人造物往橫向發展,不致對寺廟產生壓迫感與威脅性。這片綠地同時可用來舉辦表演活動。

橋下光影
◎日間形成的美麗光影,晚上的燈火又是另外一番景象

延伸閱讀:恍建築:原相的建築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