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5

【走讀宜蘭建築】員山徐宅

住宅正面
◎住宅正面外觀

員山徐宅宜蘭厝計畫第二期第十二號作品,由建築師程紹正韜設計,屋主自己發包施工。

近年來炙手可熱的當紅建築師程紹正韜,慣常於繁華都市中揮灑他的菁英式建築美學,建案規模動輒成千上億。如何調整心態,在空曠的山水之間,替尋常百姓打造預算不高的民宅,成為程紹正韜挑戰自我的契機。


程紹正韜在設計之前,必定會詳細考察建地周圍環境。徐宅業主是台灣著名的水草大王,建地上原本是養殖水草的池塘,程紹選擇直接將住宅架高其上,保留四周原有的水塘。此一設計不但使得住宅本身呼應主人引以為傲的家業,也天衣無縫地銜接起四周的自然環境,使得人造物與地景調和一氣。

後方廊道
◎屋後的廊道與水塘

全屋以清水模施作,為求精簡預算,由屋主自行發包。業主與包工兩方,對清水模工法都不熟稔,這間住宅是雙方在做中學一步步摸索完成的。徐家兄弟裡負責監工的老二,談起施工經過的甘苦,驕傲之情溢於言表,如今他已經成了清水模的專家——這個案例遙遙呼應謝英俊建築師認為人人都可自力造屋的概念。

住宅正門面對馬路,程紹刻意將這一面以水泥牆封閉起來,盡量不開窗戶。為解決牆面過份單調的問題,在右上端將牆面往外捲起一角,在左上端則往內捲起。大門的另一側牆面,故意將上樓階梯的形狀外露,並開一條同形狀的窄縫玻璃窗,收採光與造型的雙重之效。程紹更別出心裁地設計水流自屋頂沿著牆面落下,屋內屋外都有,日積月累的水鏽和青苔,將使得住宅立面呈現出歲月的容貌。

正面右視圖
◎水鏽牆面與不得已增加的兩扇小窗
特別的樓梯間採光設計
◎特別的樓梯間採光設計

循著宅前曲折的小徑步向大門,經過養殖水草與錦鯉的池塘,走進室內,簡約到近乎空蕩是第一印象。遠看帶有粗糙質感的清水模牆面,用手一摸質地卻是出乎意料之外的順滑。阮慶岳老師解釋說:用這麼低的成本,可以達到這種品質,已屬難得。轉到住宅後方,大片落地窗引進明亮的光線,外面的山光水色一覽無遺。

極簡
◎極簡到近乎空蕩
整面落地窗
◎落地窗外的景色

程紹巧妙地在室內室外置入雙重廊道,類似迴廊的走道夾出一方荷花池,從室內望去,光影散落一地,平添幾許禪意。中央連接通道的玻璃窗從前門一直透到後方,框出一窗山景。流水內牆上方射入一線天光,有安藤忠雄的味道。

廊道與荷花池
◎廊道與荷花池
直接穿透的整片玻璃採光
◎窗中框景

參觀完畢,我心裡有個疑惑:這間美得容不下日常生活雜物的建築,適合人居住嗎?我們沒有真的進到主人家的生活空間,無從瞭解。對我來說:擁有強烈水泥性格的清水模建築,還是太冰冷了些,和我期待中居家空間的溫暖似乎存在著差距。

屋後迷人的風景
◎屋後宛如心靈故鄉的自然風光

延伸閱讀:弱建築:初論程紹正韜

更多員山徐宅影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