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1

與嚴長壽先生面對面——公民記者餐敘

簽書 (by Audiofan)

擔任公民記者轉眼已過八個月,我們這十五個人卻沒有全員到齊過。五月底在觀光協會的邀請下,公民記者得以大集結,在亞都麗緻飯店巴賽麗廳,與嚴長壽先生餐敘。

與嚴先生面對面晤談,恐怕是此生絕無僅有的機會,餐敘儼然變成嚴先生的粉絲會。平易近人的嚴總裁,絲毫沒有大人物的架子。每簽完一本書就從座位上站起來,和獲贈書的對象握手拍照。個性之隨和,從這些小地方一覽無遺。


與嚴先生合影 (by Audiofan)

席間嚴先生和大家分享他的人生經歷與對發展台灣觀光的看法,「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此言不假。從台灣藝術工作者的處境、談到政治人物為拼選票而在施政上搖擺不定。嚴先生語重心長地道出希望台灣島上的人暫時放下統獨、放下族群意識,集中心力來思考如何讓台灣更美好。政治面走不出去無須硬碰硬,我們可以藉由觀光,贏得全世界的友誼。

「以利相交,利盡而疏」正是台灣外交現狀的寫照,既然金錢交不到真正的朋友,我們就應該莊重自重,以我們的文化去獲得他人的尊重。「台灣的問題不在經濟,我們不是沒窮過,我們的問題在於社會的價值觀整個混淆不明。」嚴先生說。

我想起被美國施以嚴格經濟制裁的古巴,如何在艱困的時局中全民一心,共體時艱,並且以運動場上耀眼的成績贏得世人尊重。古巴人不因為國家窮而自卑,他們窮,但是窮得有骨氣,尤其在精神生活上,比起許多經濟大國還要來得豐富。台灣與古巴同為蕞爾小島,同樣在政治上被打壓,真要講起來,台灣的現狀比他們好上許多,實在沒有必要憂心喪志。

除了嚴先生滔滔不絕外,與會的公民記者們也都把握機會和他交流。從大家提出的建言可以發覺:我們對嚴先生有很深的期待,希望藉由他的影響力,來改變政治人物的決策。而我們有所不知的是:其實嚴先生一直在努力,有些議題甚至談論了將近二十年,卻始終無法實現。

這就是社會現實,即使已經是重量級企業家,可以改變的仍然有限。「但是我不會灰心,只要還有人願意聽我講,還能發揮影響力,我就會堅持下去!」那一刻我突然覺得非常感動!要有多大的信念才能不被一而再、再而三的挫敗打倒?要有多強的正面力量才能不斷選擇相信未來仍有希望?我想那必然是因為心中有著超越自我利益的目標在前方,唯有忘卻己利,才能對「吃力不討好」的事情甘之如飴。

謙沖自牧的嚴先生在我心中立下鮮明的典範形象,尤其是在社會瀰漫著風雨飄搖的氣氛之時,知道台灣還是有像嚴先生這樣的中流砥柱存在,真的令人安心不少。儘管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至少我知道有人舉著燈照耀前路。

用餐結束,嚴先生請每一位與會者「各言爾志」。從言談之中可以感受到每個人對旅行的熱情,以及對生活的態度。公民記者個個都不是省油的燈,會書寫的人講起話來也是唱作俱佳。原本三分鐘的發表時間,往往講到計時破表。整個餐敘延長到十一點多才告結束,眾人猶感欲罷不能。

有幸認識這麼多精彩人物,對我來說是一種很大的鼓舞。很多時候我們會懷疑自己能夠改變什麼?而忽略了行動累積成的巨大影響。在這個神奇的夜晚我們相聚,思想激盪出星星之火,小小的熱度透過與會的人再傳播出去,總有一天能匯集成一股光明的力量。

願今晚在每個人心中種下的種子,都能在未來開出美麗的花朵!

綻放 (by Audiof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