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9

新竹米粉在口湖:參觀祥益食品米粉製作

香香QQ的米粉 (by You)

新竹米粉不見得產自新竹!雲林縣口湖鄉有一家歷史悠久的米粉工廠,製作香香QQ的新竹米粉,已經有27年的歷史了!

祥益生產的米粉以蒸粉為主,原料有在來米粉漿、玉米澱粉、小麥澱粉,絕不添加漂白劑。從加水攪拌之初就開始加熱蒸煮,粉塊揉捏好之後,經壓縮成型,一把把米粉,就這樣跑出來了!


壓縮成型 (by Audiofan)壓縮成型 (by You)

工作人員動作極快,等收集至一定長度,快速地切斷,往盆子裡一盤,用手一攤,一團米粉就飛上網架,準備下一個蒸熟的步驟。

準備送入蒸籠 (by Audiofan)
◎準備送入蒸籠的米粉
蒸好的米粉 (by Audiofan)
◎蒸好的米粉得放置散熱,一團團疊起來的米粉,看上去好像毛線團。
揉搓拉直 (by Audiofan)人工生產 (by Audiofan)

捲成一團的米粉得靠人工去搓揉拉直,修整形狀,理成束狀,好送入乾燥室烘乾。

秤重 (by Audiofan)

乾燥好的米粉就可以秤重,準備裝袋。

米粉包裝 (by You)

一塊塊秤好重的米粉,依序進入封裝的機器中。

米粉山 (by Audiofan)

一包包封裝完成的米粉不斷往下掉,堆成壯觀的米粉山。

李秋霞女士 (by Audiofan)

獲得83年全國十大傑出農家婦女神農獎的李秋霞女士,是祥益米粉在口味上精益求精的幕後功臣。看好現在的食品養生概念,李女士還研發出加鈣的米粉,頗受歡迎。

目前祥益生產的米粉,大多銷往日本。據說每個月有三個貨櫃(那要多少包米粉才填得滿啊!)下回到超市,不妨找看看產自口湖鄉的新竹米粉,比較一下那個好吃。

祥益食品官網:http://mifen.hkb.com.tw/hkb/front/bin/home.p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