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8

「心的航行」:覓空間裡遇「聲動」

Mia & Scott (by Audiofan)

曾經登上Discovery頻道的跨界創作團體「聲動劇場(聲之動樂團)」,於9/26日在洪建全基金會的覓空間舉辦「心的航行」音樂會。

來自台灣的謝韻雅(Mia)在紐約與音樂人Scott Prairie相遇,聲之動樂團因而誕生。兩人的創作結合舞蹈與音樂(聲與動),從傳統中汲取素材,轉化為原創的現代音樂,引起注目。


樂器種類繁多 (by Audiofan)

聲動由原本的兩人團體,漸漸擴充。目前固定團員增加到五人,另外還有許多合作演出的伙伴。看看舞台上琳瑯滿目的樂器,究竟會呈現出怎麼樣的音樂?實在令人好奇。

肢體語言豐富 (by Audiofan)

主唱Mia獨特的演唱方式與聲腔,乍聽之下令人聯想起朱哲琴的阿姐鼓,但又不盡相同。Mia說:「我所唱的歌詞既像語言又不是語言」,音樂本來就是超乎語意之外的表達,抽象化的歌詞似乎更能開啟聽者的感官,進入音樂本身想表達的意象之中。

Mia曼妙的舞姿 (by Audiofan)

Mia的舞蹈非常優美,舞動的肢體充滿魅力。有時她一邊舞著、一邊和聽眾互動,使舞台延伸進觀眾席中。

謝韻雅 (by Audiofan)

隨著單純的撥弦,Mia吟詠鄭愁予的詩:「小小的島」,如夢似幻,詩情透過音樂以及聲韻,更顯勃發!

Scott (by Audiofan)

樂團另外一位靈魂人物Scott,負責樂曲的創作,也在樂團裡彈奏貝斯和中阮。擁有心理學背景的他,研究音樂治癒的方法多年。這或許是聲動的音樂能夠打動聽眾的原因之一,創作者的動機本就源自於人類心靈的探索。

憂鬱吉他手 (by Audiofan)

專精於吉他演奏的謝華洲,在與聲動的合作中嘗試運用傳統民俗樂器中阮,與現代吉他的演奏風格進行對話。基金會工作人員誤以為我和華洲有親戚關係,回來仔細觀察照片,還真有點神似。

羅堂軒—二胡 (by Audiofan)

二胡手羅堂軒拉得一手好琴,照片中他正演奏著比較少見的椰殼二胡,音色頗為不同,有渺遠之感。這是用在一首表現火舞的曲子中,二胡主奏。火焰忽明忽滅的躍動感,隨著二胡的拉動,儼然現在眼前,讓人印象深刻。

喝采! (by Audiofan)

因為座位角度的關係,一直到演奏結束才拍到當家打擊手吳政君的照片(圖中最左)。除了各種打擊樂器之外,政君還擅長南胡。剛好這次音樂會上有一首曲子是他與二胡手競奏,聽起來相當過癮。

風鈴 (by Audiofan)

團長謝韻雅說:「聲動也有『生動』之意」,所以要體會聲動的魅力,到現場去欣賞是最好的方式。他們的音樂很適合在開闊的戶外欣賞,因為那是屬於風的、屬於雲的、屬於大地的聲之律動。

聲動劇場官網:http://www.amovingsound.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