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3

淡水天元宮賞櫻,2008臨別秋波

櫻姿 (by Audiofan)

知道「天元宮」這個賞櫻景點是去年的事,當時還著實愣了好一會兒:我這個老淡水居然連聽都沒聽過這麼個地方,更別提去賞櫻了!

上週四的夜晚,學弟阿信在巴布上分享他早上拍回的天元宮櫻花盛開景象,一張地上鋪滿櫻花辦的照片讓我動了心,偏偏第二天根本不可能丟下工作跑去。櫻花已經開到第五天,再加上下雨,隨時都有可能繁花落盡。

想與櫻花相遇三月天的念頭,居然讓我整夜失眠。週五晚上臨睡前做了決定:風雨無阻上淡水,若不走這一遭,我怕自己會抱著遺憾過一年。


櫻姿 (by Audiofan)

網頁上建議遊客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往,從未去過天元宮的我無法研判停車的難度,便決定遵循網頁的建議,搭捷運和公車過去。因為星期六是大選之日,我心存一絲僥倖:或許大家都趕著去投票,不會出遊——事實證明我是大錯特錯!

天元宮賞櫻 (by Audiofan)

為了一睹櫻花綻放的盛況,我趕搭六點半的捷運,往遙遠的淡水駛去。到達淡水站後,很幸運地趕上了正要出發的公車。一整車人大約有三分之二都是要去天元宮的遊客,讓我嚇了一跳:看來跟我有同樣想法的人不少。

公車緩緩駛過熟悉的街景,原來天元宮就在北新路往北新庄的路上。行至半路,旁邊開始出現停放的車輛,前方則是塞車的長龍,我看了看手錶:七點半不到——大家究竟幾點就開車過來啦?!一邊大嘆不可思議、一邊慶幸自己沒有開車。

天元宮賞櫻 (by Audiofan)

公車終於抵達目的地,人、車全都擠在路口,等著湧入天元宮。還來不及思考下山是怎麼樣的景況,遠處整排被粉嫩櫻紅指染的樹木,已經將我的全副心神吸引過去。

雖然花朵的數目仍舊可觀,開放的花兒很明顯已是強弩之末。天元宮主建築物真元天壇,似仿北京天壇而建。櫻花樹繞著天壇種植,約莫有三分之二圈。

天元宮賞櫻,最後一瞥 (by Audiofan)

不過這一圈繞下來,僅餘一株櫻花怒放。遊客和專程來拍照的攝影愛好者,幾乎都圍在樹下不走,盡情欣賞櫻花迷人的風采。

天元宮賞櫻盛況 (by Audiofan)
群雄竸豔 (by Audiofan)

這種陣仗和櫻花盛開一樣可觀,美景當前,誰也抵抗不了花兒的魅力。然而無論按下多少次快門,似乎都捕捉不到此情此景十分之一的美麗。如此觀來,古人以詩來讚頌、描繪大自然帶給人類的感動,跳脫實景的呈現,昇華到文學藝術性的表達,以心靈的想像來補其不足,是十分有道理的作法。

花團錦簇 (by Audiofan)

花影重重,美則美矣,想以鏡頭記錄卻是難上加難。一片粉紅中,如何突顯此花與彼花——想拍出花團錦簇,真真是攝影上的一大挑戰。千粉嫣然,雖欲捕捉花兒嬌媚的神態,也只能徒呼負負!

櫻花綴天壇 (by Audiofan)

台灣賞櫻的去處不少,但是能拍到櫻花與建築物彼此輝映的地方卻屈指可數,天元宮乃是其中之一,攝影師都想留下櫻花與天壇相映的影像。

上圖茂密的櫻花好似替真元天壇綴上玲瓏彩衣,堪稱絕景。

櫻花與天壇 (by Audiofan)

櫻花的姿態在身後天壇的陪襯下,更形嬌豔。

天元宮賞櫻 (by Audiofan)

另一邊的櫻花已垂垂謝去,綠葉萌發。花與葉交融,使得色彩更為繽紛,別有一番風味。拉開視野遠望,仍覺賞心悅目。

三朵花 (by Audiofan)

幾天前,枝頭上的櫻花肯定結得跟花球似的,如此只剩三朵互相依偎。其他的姊妹花早隨風散去,只餘空蕩蕩的花萼。

天元宮賞櫻人潮 (by Audiofan)
天元宮賞櫻 (by Audiofan)

不斷聽到路人抱怨人太多,不可能拍到沒有人的景。我倒是一反過去的態度,開心地讓遊人入鏡,甚至是故意把人拍進去。景物裡有了人,似乎更為鮮活生動。辛老師在課堂上曾提到一個概念:花朵開得再美,若是沒有人欣賞,也只是死物。

這段話並不是抱著妄自尊大的心態在說,而是要強調人與自然的那份感通。唯有情意的感通,才能成就美感,否則花兒也只是自開自謝。

蜂與櫻 (by Audiofan)

蜂蜜忙碌地在花間穿梭,對圍在一旁的人潮視若無睹,逕自採著花蜜。

櫻姿 (by Audiofan)

蝴蝶也來插一腳……

天元宮賞櫻 (by Audiofan)

陰沈的天氣,無損我的雅興。春色爛漫,照亮我的心緒。走著走著,我竟不知不覺哼起旋律來:前一晚才聽過的柴氏第六號交響曲第二樂章,由八十歲高齡的林克昌老師指揮NSO演出。俄羅斯獨特的弱起拍子,像是踮起腳尖跳圓舞曲。

和著不斷飄落的花瓣,我與滿樹的櫻花,在神秘的心靈世界裡,一起共舞,在這三月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