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8

高雄捷運試乘:春天,真的將從高雄出發!

春天,從高雄出發 (by Audiofan)

高雄捷運開放試乘之後,藉各類媒體大量曝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大型捷運站公共藝術的設置,尤其是美麗島站「光之穹頂」的巨大彩繪玻璃,更被日本媒體譽為亞洲第一的公共藝術,引發我高度的興趣。雖然美麗島站尚未開放,還是很想一探究竟。在我積極的遊說之下,家人決定趕在試乘期限截止前,來趟高雄捷運初體驗。




高雄捷運試乘,車廂爆滿 (by Audiofan)

其實我家並不在捷運線上,所以我們特地開車到捷運巨蛋站去搭車。巨蛋站的月台上並沒有太多等待的乘客,豈料車廂一進站,裡面竟然塞滿了人,簡直媲美台北捷運跨年的擁擠程度。

如此壅塞的乘坐密度,上下車便是考驗高雄市民乘車禮儀的時刻。兩位歐巴桑在門口就因為推擠起了點衝突,而大部分站在門口的乘客也沒有意識到自己有責任讓出空間給人下車。不過這種情況應該會隨著搭乘次數的增加,而逐漸改善。

車廂內大部分的人都是準備坐往橋頭糖廠吃冰,我聽朋友提過:這是捷運試乘開始後相當流行的活動。以往不會特地去的地方,因為有了便利的交通工具,也生出到此一遊的興致。

高雄捷運世運站 (by Audiofan)

世運站有個響亮的名字「海上雄師」,車站外觀以揚帆的軍艦為意象,代表高雄的海洋城市精神,並指涉左營當地的軍事文化。站在月台上的感覺非常類似台北捷運劍潭站,從連通橋樑上看下去,整體空間頗迷人。

世運站的公共藝術「半屏山之魂」,和「光之穹頂」一樣都是彩繪玻璃。站內只能隱約看到車道上方有彩色的感覺,可能得走出站外才看得到全貌。

高雄捷運中央公園站一號出口 (by Audiofan)
高雄捷運中央公園站一號出口 (by Audiofan)
風車向日葵 (by Audiofan)

中央公園站一號出口確實讓人有驚豔的感覺。利用高低落差營造出山谷與流水的感覺,兩旁坡道的綠色植被上插滿人造風車向日葵,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亮。托高的白色雨庇引進大量自然採光,亮面材質適度映照出下方的倒影——與自然元素結合的開放空間,令人心曠神怡!

高雄捷運中央公園站一號出口 (by Audiofan)

中央水道的設置成為視覺上的焦點,潺潺流水帶來的清涼感,消解了南台灣的暑氣。這和炎熱的巴塞隆納在公園設置大型水池有異曲同工之妙,土耳其境內甚至直接在室內公共空間設置水池,作用都是相同的。

高雄捷運中央公園站一號出口 (by Audiofan)

據報這個巨大的白色雨庇重達200公噸,對於它是否能抵抗南台灣風雨的侵襲,外界目前尚有疑慮。撇開實用功能不談,我還蠻喜歡它的視覺效果。

高雄捷運中央公園站二號出口 (by Audiofan)

設置在舊大統旁邊的二號出口,延續一號出口的工法建材,取得外觀的一致性。挑高雨庇的採光效果極佳,雖然通道既陡且深,卻沒有壓迫感。

五福商圈歷經舊大統火燒和捷運施工黑暗期的打擊,沈寂了很長的時間。如今捷運帶來的大量人潮,塞滿附近的街道,真是不可同日而語。可惜經營者始終無法齊心對火燒過的大統舊址做出良好的規劃,以致於在這一波榮景中缺席。

高雄捷運試乘盛況 (by Audiofan)

中央公園站人潮洶湧,一波接著一波。到站的車廂班班客滿,過了三班才輪到我們上車。高捷地下月台都預先設置了月台門,不像台北捷運是後來才改裝。也因為這項設施,高雄捷運月台有點香港地鐵的味道。

列車進站的提示鳴聲和燈號閃爍方式與台北捷運不同,提示音有點刺耳,不太習慣,但至少比上海地鐵恐怖的催命叭叭聲來得好。車廂內的跑馬燈採交錯排列,萬一站錯邊,就只能依靠廣播來辨識目前行經地點。中央的三叉式立柱效果很好,免除了大家搶抓一支柱的尷尬。至於曲線狀的拉環設計,我還看不出成效在哪兒?或許只是增加空間的豐富性。站內標示的部份還可以更清楚些,雖然高雄捷運路線單純,標示清晰總是比較好。

風車向日葵

不記得台北捷運試乘時,是否有這樣的盛況?雖說高捷尚未通過正式收費營運的考驗,但從民眾試乘的踴躍程度,多少反應出大家對捷運的接受度不差。接下來就要看捷運是否能改變高雄人利用交通工具的習慣,如果能減少汽機車的使用,高雄市一定會有一番新風貌。海洋城市的春天,或許就從這裡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