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9

烏來

烏來瀑布

話說雙十長假被大雨特報整個打亂,東部之旅報銷。不甘心的我,趁著無預警冒出來的短暫陽光,奔向距離最近的烏來山區。和我有同樣念頭的人顯然不少,往山上的車流接連不斷。去年櫻花祭時來過烏來一趟,大雨過後的山區有種特殊的氣息,最明顯的差別就是烏來瀑布不似枯水期的涓涓細絲,飛瀑白練煞是好看。任意停放的車輛擠爆道路兩旁,我頭也不回地繼續往前駛去,反正沒有特別的目的地,不如再往內洞森林遊樂區一遊。


水量豐沛時的烏來瀑布枯水期的烏來瀑布
◎烏來瀑布 豐水期 VS 枯水期

果然經過往娃娃谷吊橋之後,車輛就變少了。但是接下來的路段開得我提心吊膽,什麼神都請出來拜。隧道兩側都是滲水與落石,路旁山壁更是整片整片滑落的土石,就靠幾根鐵條苦苦支撐,有幾處已彎曲變形,從旁邊開過去,就像隨時有石頭會砸向車頂似的。有的地方地基塌陷,只剩半邊車道。更多滑向路面的碎石,還來不及清理,彷彿剛剛才崩落。每當經過這些地方,我總下意識嚥口口水,膽戰心驚地前進。事到如今要後退也來不及,還是得冒同樣的危險開回去,那就繼續向前吧!

豪雨過後還是不要入山為妙,M說怕是九二一之後,台灣各地的土石鬆動,所以一下雨就容易滑動。這倒是可能,因為烏來那邊的山坡地維持得還蠻好的,卻還是不斷崩壞掉落南勢溪中。自然之力不可擋,只能自己趨吉避凶。

開到內洞森林遊樂區外,停車場居然車滿為患,上次非假日來哪有汽車的影子,連收票的人都沒有。既來之則安之,更何況我還冒了生命危險開來,當然要進去。未入園先聞其聲,轟隆隆的巨響從溪谷的方向傳來,原來是桂山發電廠正在洩洪,澎湃的水流湧出閘門,相當壯觀。而閘門上游水勢平緩,平靜無波,形成強烈對比。


南勢溪谷山嵐籠罩的南勢溪谷
◎桂山發電廠附近的南勢溪谷 天晴 VS 山嵐

通往內洞森林瀑布的小徑就在南勢溪旁,也許是這段溪流太過湍急,暗流漩渦難防,並沒有任何親近溪谷的設計。不過回程看到兩個人著泳褲走在路上,對當地人來說:這條美麗的溪流就像自己院子的游泳池吧!

清澈的南勢溪雨後的南勢溪
◎南勢溪 澄清 VS 混濁

首先迎接遊客的是隱藏在濃密樹叢後方的烏紗帽瀑布,若隱若現的瀑布和幽谷,引人遐思。心中暗暗希望管理單位可以整理一處空間,讓視線內的障礙物消失,好能窺得瀑布全貌。但是樹木本就生長於此,為了我的私慾剝奪樹木自由生長的權力又算什麼?再思及人與自然如何能和諧共生的大哉問,遠比要不要修剪樹木來得複雜千倍。

終於走到三層瀑布的第一層,因為大雨的關係,水量充沛的第一層瀑布,氣勢磅礡。靠近瀑布的地方水氣瀰漫,美景當前,我竟不顧攝影器材的安危,拼命按下快門。鏡頭蒙上霧氣,畫面自動柔焦,我想起搭上「霧中少女號」勇闖尼加拉瓜瀑布的過程,雖然沒有那麼慘烈,仍免不了沾濕外衣。下次得記得戴上塑膠袋,潮濕畢竟是電子產品大忌。

內洞三層瀑布之第一層瀑布內洞三層瀑布之第一層瀑布
◎內洞一層瀑布 大雨 VS 平時

一陣狂拍猛拍,太陽也趕流行當起快閃族,山雨欲來的氣氛逼退我繼續登上第二、三層瀑布的決心,挑戰內洞森林瀑布的紀錄仍然停留在第一層。回程的時候,路旁的落石多出一堆,就要淹過對向車道,肯定是剛剛崩落的新鮮貨。再次把認識的神都請出來,臉色發白地往山下駛去。

內洞瀑布第一層全景
◎柔焦效果的瀑布全景

如果時間或天候不允許上山,新店往烏來的路上就有很多風景美麗的停駐點。沿路都有咖啡店和土雞城,我意外地發現新店溪上一處攔水壩,也是因為雨量太多正往下游洩洪,橫跨寬廣河面的洩洪畫面,聲勢驚人。不遠處有釣客聚集,更有好奇地停下車來觀看的遊客。其中一位先生發出豪語:這裡的景色不輸給國外啊!

至於可信度如何?就請諸位看官實地去體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