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31

絕讚!想像力滿點——紐西蘭自然元素打擊樂團

經歷前一場音樂會的驚嚇,嚴重衝擊我對打擊樂的信心,要再踏進音樂廳的時候,忐忑非常,害怕再次受到噪音傳腦酷刑。站在門外隱約聽見廳裡傳出音樂聲,不是還沒開演嗎?一走進去,音樂廳像是演唱會或是舞會現場,人聲鼎沸好不熱鬧,台上擺著兩個正方體組成的大型框架,不知這個樂團葫蘆裡賣什麼藥?

簡介上面的解說加深我的疑惑,心裡暗暗祈禱:千萬不要是什麼奇怪的表演啊!不遠處幾位年輕人正熱烈地討論為何沒有中場休息,「他們的演出像是一場秀,所以沒辦法中斷……」其中一個男生解釋著。我還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演出已經開始。


黑暗中傳出沈穩的鼓聲,慢慢帶出節奏,燈光漸亮,樂手站在正方體中,敲擊裝置在各處的「樂器」。第一首曲子名為「喚醒」,確實帶有呼喚的感覺,這個開場像是某種儀式,鼓聲雖激烈,在三角鐵適時的加入之下,顯出莊嚴感。此刻我總算鬆了口氣,至少不會聽到爆血管。

隨著節目的進行,我的興致也越發高昂。這個樂團真是了得!他們對「打擊」與「節奏」發揮高度的想像力,採取大膽的嘗試。他們把「空氣」當作是敲擊的對象,用竹鞭劃破空氣的斯斯聲做為節奏的一種,創作了「Painting with breath」。更讓人嘆為觀止的在後面,一片黑暗中,突然亮起火光,傳說中自然元素的獨門火管樂器登場。火焰此起彼落地噴出,任誰也無法否認,那確實是一種節奏、一種律動。「Water BASS'D」運用「水」這個元素,演奏出近似電子合成器的D&B音樂,音色豐富而充滿層次,完完全全使用打擊的方式來表現,光這一點就教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這五位團員個個練就一身打擊的好功夫,而且充滿力與美。他們可以從最左側的腳底,僅靠腰的擺動,以極快的速度像鐘擺一樣打擊一輪到最右側的腳底,或者在極短的時間內蹲下打擊再站立繼續演奏。看完他們的表演不難瞭解為什麼團員個個身材結實,這是非常耗費體力的演奏方式,簡直像在健身。「CUPPLES」這首翻譯為「桌上遊戲」的曲子,由四個團員利用桌子和四罐啤酒(他們特地用了台啤的罐子)大玩節奏的遊戲——那畫面直逼偶像劇,看他們輕鬆瀟灑地做出各種高難度動作,賞心又悅目。

如果沒有音樂內涵,純粹耍花槍不能真的吸引聽眾。他們的音樂有一種原始的動感,彷彿來自遙遠的記憶,那時人類以鼓聲、以節奏做為傳遞訊息的方式。那些不斷敲擊出的律動,像是述說,字字句句聽得分明,意義卻難以言傳。即使是最激烈的合奏,也決不是單純的吵雜或是噪音,節奏仍在、律動仍在,聽者感覺自己融入了節拍、不由自主地跟著擺動,心跳與台上的打擊合而為一。

他們的音樂帶有強烈的南島音樂風格,或許是因為紐西蘭與毛利族之間的親密關係。直接使用庫克島木鼓來演奏的「庫克島之歌」,是我最喜歡的一首。不只在聽覺上震撼,在視覺效果上同樣驚人。欣賞自然元素的演出,要親臨現場觀賞才算完整,因為視覺的部分佔了一定比重。

觀眾對他們的喜愛,從演出結尾的歡呼聲得到明證。禁不住觀眾的熱情,自然元素於安可之後又再度安可一曲,團員之一的Leni Sulusi還在台上表演了好幾個後空翻,引來陣陣尖叫——韓國小天王算什麼!這些團員們更帥!

從音樂會中發現關於這個樂團的種種,其實手冊上都有寫到,但是沒看過演出,無法真的理解。樂團的英文團名叫做「STRIKE」,非常適合打擊樂團的名字,而中文翻成「自然元素」倒也貼切,因為他們的演出充分運用了金木水火土等元素。從這個樂團傑出的表現來看,實驗或是前衛音樂不必絕對艱澀,又新又好仍然有實現的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