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4

追憶耶誕

多年前的這一夜,我正面臨此生最大的煎熬,母親在那個晚上病逝。我記得自己在床上睡睡醒醒,臉上乾了又濕。再過一天就是平安夜,我以為自己再也不會在耶誕節來臨的時候歡笑。

車行高速公路往南的路上,將要下山的太陽,火紅地掛在天邊,CD正播放著巴黎木十字合唱團純潔虔誠的歌聲「Silent night……Holy night……」。我瞪著前方緩緩落下的太陽,情緒忽然激動起來,音樂裡隱藏著的神秘召喚,與眼前情景配合得天衣無縫,讓我於此刻感受到生命如何美好,驚嘆造物之奇。


我曾經非常沈迷於耶誕節的一切,甚至在升學主義掛帥的班級裡發起耶誕晚會的構想,並付諸實現,還親自扮演耶誕老人上陣。我相信當時參加的每一位同學,都在心裡留下了不可言傳的特殊記憶。晚會結束的時候,一位同學跑過來跟我道別,她說她從來沒有在放學後參加過補習以外的活動,很感謝我讓她有機會體驗耶誕節的氣氛——那一天,我終於明白什麼是「施比受更有福」。

掛念著該把蒙塵的耶誕樹再重新妝點起來,回到家中卻發現姊姊早我一步把它布置完成了!難道是心有靈犀?突然,Taipei 101門口優雅的耶誕樹褪去了它的顏色,新光三越廣場上奢華誇張的耶誕樹也失去份量,家裡這株覆載許多回憶的老舊耶誕樹,儘管平凡無奇,在我眼中卻比世上任何一顆耶誕樹還要來得美麗耀眼。

今晚,獨自坐在這個全家人聚首過無數次的客廳裡,在樹間閃爍的燈光陪伴下,我的心找到平靜之所。一年前、三年前、五年前,時間長河不斷流動,記憶不需停留在某一刻的悲傷,縱觀此刻,更有歡樂與溫馨彼此交疊。終點不是回憶的全部,不該緊抓著不放。

於是我向腦海裡母親的身影揮手微笑著喊道:「耶誕節,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