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6

慈悲含笑——吉美博物館吳哥藝品系列

西元十二世紀,吳哥王朝闍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在位,國力達到空前的強盛。這位年屆六十歲才即位為王的中興之主,經歷過叛變以及無數的戰爭,將信仰由印度教轉向大乘佛教。

去柬埔寨尋訪吳哥之美的旅人,絕對不會錯過巴揚寺(Bayon)的吳哥微笑,上百張靜穆著的臉龐,彷彿無所不在,微笑地看顧著戰亂不斷的大地。幾乎成為高棉象徵的吳哥微笑,描繪的正是闍耶跋摩七世的面容。



闍耶跋摩七世頭像

闍耶跋摩七世頭像右側闍耶跋摩七世頭像左側
◎闍耶跋摩七世頭像


經由藝術所呈現出來的時代精神,轉化為造型語彙,感動世世代代的參訪者。吳哥微笑的美,不僅止於外表形體。這尊陳列在吉美博物館的闍耶跋摩七世頭像,神情平靜不起一絲波瀾,垂目不語,嘴角一抹淡然的微笑,既是看透人間事之後,對繁華皆空的了悟,也是對生之苦難的憐憫與慈悲。證諸高棉歷史,彷彿闍耶跋摩七世坐在宮殿寶座上環視他的王國時,就已經預見到往後的浩劫。史實與藝術揉合後所釋放出來的力量,震撼人類心靈。


闍耶跋摩七世早年與篤信佛教而且意志堅強的公主闍耶拉嘉黛維(Jayarajadevi)結婚,因為闍耶拉嘉黛維堅定而虔誠的形象深入人心,她被當作是「諸佛之母」(Prajnaparamita)的化身,並以她的形象塑成佛身,供人敬拜。



諸佛之母
諸佛之母跪像諸佛之母跪像側邊
◎闍耶拉嘉黛維跪像


由於闍耶拉嘉黛維厲行刻苦的修持,使得她的體型纖細清瘦,此一特徵也表現在她的塑像上。從側面來看這尊跪像,線條非常柔和,臉上的神情莊嚴柔美,同樣閉目垂眉,嘴邊掛著微笑。身體略略前傾,保持一種謙卑的姿態。藝術家將徹悟一切現象皆是虛妄的覺者形象,清楚地呈現出來。

延伸閱讀:蔣勳《寫給Ming的信》七:居美的吳哥收藏

參考資料:
1. 大英百科全書線上繁體中文版:有關「Jayavarman VII」及「Prajnaparamita」的說明
2. 千年之美 鐸凰美術發行
3. 吳哥之美 蔣勳著 藝術家出版
4. 2004年五月,蔣勳先生於新竹講演吳哥窟之美內容

◎本文同時刊載於複雜的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