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9

典藏山海經

典藏山海經
◎誠品自行設計的創意商品

「《山海經》於戰國至漢初成書,是中國最早的地理博物志。」商品包裝上的說明這麼寫著。這本書引起我的好奇,乃是因為小野不由美所著「十二國記」裡面的內容,多所參考此書。而山海經的內容究竟是杜撰神話,還是詳實的風土志,至今仍是個謎。


山海經藏書章
◎打開木盒後,有四枚以山海經裡的題材製作的藏書章

近日聽席慕容老師演講,席間提到一上古生物「新疆北鯢」,這類比恐龍還古老的物種,在《山海經》裡就有關於牠的記載。在生物界還沒發現「新疆北鯢」的蹤影之前,恐怕也只當牠是一則神話裡的生物吧!

藏書章——猼訑
◎藏書章印面之一「猼訑」,《山海經南山經》:「有獸焉,其壯如羊,九尾四耳,其目在背,其名曰猼訑。」

以此忖度:會不會《山海經》裡記載的,正是那遙遠時空中真實存在過的世界?每思至此,總不免心中一陣興奮,彷彿自己也透過閱讀《山海經》,遨遊在那廣大而迷人,充滿生機的疆域!

【延伸閱讀】:《山海經》為最古老全球地理書呂應鐘教授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