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8

立山黑部旅情上篇

立山駅周邊風光
◎路的盡頭就是立山駅

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隸屬日本中部山岳國立公園。為保護境內自然環境,禁止自用車通行,遊客上山一律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利用整體乘載量,限制入山人數。選擇運輸系統時,也盡量採用低污染、低公害的交通工具。這是在開放觀光與保護自然生態上,求取平衡的優良範例。


遊程約需一天的時間,可以選擇從富山縣的立山駅,或是從長野縣的扇澤站,做為旅途的起點。我們從立山駅出發,跨越大半個富山縣境,再從長野縣界出山。立山黑部的冬季因為天候嚴寒,基於安全考量必須封山,直到春天來臨,才能再度開放。今年於四月中下旬開山,我們五月初前往,正值旅遊的高峰期,世界各地的遊客,包含日本當地民眾,紛紛趕著上山,爭睹難得一見的立山雪壁。

車站被遊客擠得水洩不通,最可怕的景象發生在準備上車的那一刻,人人爭先恐後。原來有票不一定有座位,大家湧向入口的慘烈情況,直逼戰爭中逃難的場景。人像沙丁魚般擠在小小的空間裡,這真是我們始料未及的狀況,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發生在旅遊品質一向良好的日本,著實令人驚訝!

黑部纜車黑部纜車內部空間
◎這是黑部纜車的外觀和內部空間,和立山纜車相同

第一站搭乘立山纜車,從海拔475公尺的立山駅,在短短七分鐘的時間,沿著坡道直上海拔977公尺的美女平。纜車內部空間呈階梯狀,連走道上都擠滿乘客,實在無法用悠閒的心情享受搭乘的樂趣。幸好從美女平出發的高原巴士保證有「座位」,我還得到特殊待遇,坐的是中央走道特別座(可以折疊的臨時座椅),道路前方的美景盡收眼底,這種視野平常坐遊覽車時可沒機會體驗。

立山高原巴士實境
◎高原巴士實境,此時路上還看得見蔥鬱的樹林

高原巴士所經過的路線正是立山黑部旅遊的精華所在。春信初現,冬雪的勢力漸漸退出此地,工作人員會在適合的時機開挖,約需一個月的工期,利用剷雪車讓雪地上的公路重現人間。導遊曾向當地人詢問:一片白茫茫的雪地,哪裡會知道底下藏著柏油路呢?而他們只是一臉平常地答以:「老祖先的智慧傳承罷了。」。居住在白雪的國度,必然有其不為人知的奧秘,才能在這樣嚴酷的自然環境下生存吧!

立山高原巴士
◎車窗外盡是被冰雪覆蓋的銀白世界

車子在雪鑄成的山壁間蜿蜒前進,一開始還有綠樹相伴,隨著高度增加,生物幾乎失去蹤影,完全覆蓋在皚皚白雪之下。途中司機偶而會停下巴士,讓我們欣賞特別的風景。稱名瀑布是此地的名景,發源自立山三山主峰「雄山」,落差達350公尺,據說是日本第一。融雪期間,其右側會出現落差更高的赤楊瀑布,可惜我們隔山遠望,感受不到瀑布奔流的威力。

稱名與赤楊
◎從車上拍攝的稱名與赤楊兩瀑布

再往山頂攀升,會經過標高1930米的彌陀之原,雲海撲打雪地岸邊,山峰成了雲海間的孤島。飛機上縱觀雲海固然美麗,立足群山眺望卻又是截然不同的感受。大自然的壯麗與神奇,引領我往謙卑之地,放下一切我執,全然沈醉在單純的喜悅之中。

雲海與雪地中的秘道
◎雲海與雪地中的密道

兩旁的積雪越來越高,好似迷失在冰窖中的甬道裡,不知前路。偶從坡道高處下望,遠處的公路宛如雪地上裂開的一線溝渠。等到越過天狗平,萬分期待的雪之大谷,即將出現在眼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