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9

立山黑部旅情中篇

雪之大谷
◎立山雪壁常見的經典畫面,巴士從雪牆間駛出

從美女平搭高原巴士到海拔2450米高的室堂,全長23公里,約需50分鐘車程。積雪的深度在室堂站附近最為壯觀,兩側雪壁可達18公尺。道路初開通時,甚至僅容單輛巴士通過。雪之大谷是隨季節綻放的曇花,只有開山後的兩個月內欣賞得到。為了親睹立山雪壁風采,遊客忍受擁擠的人潮,昂貴的旅費,在同一個時節來到立山黑部。


途中我們經過一間旅館,料想應該只有開山的時期才營業。我想起到挪威旅遊的時候,在山谷之巔的STALHEIM Hotel,每年不過營業幾個月,其他時間都冰封在山上。這些房舍長時間與冰雪為伍,不知道要怎麼維護?被大雪掩埋的時候,不會被壓垮嗎?

室堂站自然是人山人海,中午用餐更是大排長龍。便當菜色雖然不比平地豐富,味道尚可,就是溫度低了點,冰冰冷冷的。一次在旅遊節目上看到冬遊黃山的特輯,便當熱呼呼送到手上,打開吃第一口是熱的,第二口是溫的,吃到第三口,飯菜已經冰涼,那麼我們眼前的午餐,倒也不算太壞,至少還有熱茶暖暖身子。

室堂平散策
◎往御庫裹池的坡道

除了雪之大谷,室堂站附近其他的美景也相當值得欣賞。約莫十分鐘步程,秘境之湖「御庫裹池」便出現眼前。御庫裹池被譽為是阿爾卑斯山脈中最美麗的火山湖,此刻冰封於白雪之下,無緣得見她仙境一般的清澄。我們少有機會在整片整片的雪地上漫步,雪景雖美,但是雪地漫步卻絕不是件浪漫的事,走起來提心吊膽,隨時得提防著一不留神滾倒在雪堆裡。儘管如此,銀白大地那潔淨無瑕的寂靜之美,仍然觸動心弦。當遠遠望見遼闊雪地裡渺小的人類身影,真能深刻體會天地之大。

雪地穿越
◎天地之大

室堂平與彌陀之原有免費的導覽,上午與下午各一梯次,以介紹此地的自然環境為主,從冰河時期就存在的保育鳥類「雷鳥」,應是導覽的重點,目前在立山一帶約有330隻在此棲息。另外還有針對親子推出的導覽,所需時間不同,提供給計畫自助前往立山黑部的人參考。

室堂平周邊
銀白世界
雪地裡的小屋

從室堂站可以步行至雪之大谷,興奮的遊客與車爭道,為維護人身安全,需仰賴多位工作人員不時注意往來車輛,提醒遊客閃避——這也成為遊覽立山雪牆之餘,另外一幅奇特的場景。好奇的遊客紛紛以手觸摸,感受雪壁冰涼堅硬的質地。凹凸不平的壁面,在陽光的照耀下,晶亮綿密。這壯觀無比的雪之大谷,就是由這些小小的冰晶點點滴滴聚合而成。

滑雪勝地冰柱

遠處坡道上,滑雪板溜過的痕跡清晰可見,令人不禁懷疑起是否曾有滑雪客掉進車道裡。回憶起搭乘高原巴士的途中,突然從雪壁上竄出徒步的登山客,一身勁裝,又酷又帥。不過最教我羨慕的,還是他可以盡情地擁抱這片大自然吧!

有句成語說:「如履薄冰」,這會兒我可是親身經歷了!的確,走在路面薄薄的融雪上,是最危險的一件事。因為透明到幾乎看不見,反而粗心大意,差點就摔了個四腳朝天。一旁台灣來的老太太,被我的尖聲怪叫嚇得魂不附體,直撫心口。我正連聲對不起的時候,腳底又滑了一下,可憐的女士再度受到驚嚇——老婆婆,真是對不起啊!

雪之大谷
◎雪之大谷的美麗,還是交給照片來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