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0

立山黑部旅情下篇

大觀峰觀山全景中左
◎大觀峰觀景台人潮洶湧

立山主峰雄山,海拔約3015公尺,從室堂尚須徒步攀登兩小時,無交通工具可達,山頂立有神社。我們搭乘立山無軌電車,直接穿越雄山下方的隧道,到達另一端的大觀峰,僅需十分鐘。據說隧道中央特別挖了一線天井,讓日光直接從雄山主峰射入,當然坐在車上是看不到的。


大觀峰前立山索道
立山索道纜車
◎立山索道

從大觀峰我們將經由立山索道前往落差約500公尺的黑部平,直線距離1700米僅需七分鐘就抵達,纜車迎面交會時,有如電光火石般快速。大觀峰觀景台上擠滿了遊客,拍照留念時完全無法避免拍到別人,但是大家仍然拍得很開心。面對近乎佔滿180度的雄偉群山,沒有人會不感到興奮吧!即使用28mm的廣角鏡頭拍攝,也得接上四張照片才能將整個畫面容納進去。搭上索道纜車,我們向著3000公尺高的山脈俯衝而去。想像此刻銀白色的世界,換上秋天滿山遍野的楓紅,必是絕景。

大觀峰前立山索道
◎立山索道,山腳下隱約可見冰封的黑部湖

由黑部平到黑部湖,尚須搭乘黑部纜車,和一開始從立山駅坐到美女平的纜車相同,可以想見這又是一段陡峭的坡道。從海拔1828米的黑部平到海拔1455米的黑部湖,需要五分鐘。從黑部湖走壩上通道往黑部水庫,步行距離約15分鐘。美麗的黑部湖如今冰封一片,聲勢驚人的洩洪也沒有發生。略帶涼意的春日午後,漫步在日本高度第一的穹頂型拱壩上,心中有著說不出的寧靜。

結冰的水庫湖面
◎結冰的黑部湖
受困的羊
◎坡地上的羊兒

山坡上一隻孤獨的羊兒吸引我們的注意,不知是被困住了還是故意下來飲水,這一幕提醒大家:我們與自然同在,動物們在此地享有完全的自由。通道底端聳立著標高2678米的赤澤岳,仰望山峰,氣勢非凡。依著山勢建有水庫展望台,得爬上兩百多階,可以眺望水庫全景及立山連峰。

黑部水庫
◎赤澤岳氣勢非凡

黑部水庫位於黑部川上游,冬季融雪帶來的豐沛水量,和地勢高度落差,使此地成為條件優越的水庫及發電廠所在,但是險峻的地形及嚴酷的氣候讓施工成為一大挑戰。關西電力於1956年始,耗費極大的人力物力,歷經七年才完工。黑部水庫的儲水量和提供的電力,在全日本佔有極重要的地位,這項工程也成了日本的驕傲。日本影史上就有兩部以黑部水庫為題材的電影,「黑部の太陽」描寫建造水壩艱辛的過程,「冰天雪地」則藉由恐怖分子的威脅,凸顯水庫對日本的重要性。

高處的流水
◎融雪帶來豐沛的水量

往黑部水庫車站還得走過一段隧道,在入口旁邊有開挖隧道時所發掘的破碎帶湧泉,遊客競相裝瓶,品嘗泉水的清淨甘甜。離開黑部水庫,立山黑部的行程也告終了,往扇澤需搭乘官電無軌電車,直接穿過赤澤岳。這裡是逃難之旅的最終站,也不負眾望地達到最高潮,我們在數節車廂外奔跑,莫名其妙登上了其他旅行團的車廂。因為擁擠的緣故,人人面露不耐煩的神色,頻頻看錶。結果車行時間比預定的還短少好幾分鐘,就連司機也感受到旅客們歸心似箭吧!

延伸閱讀:
1. UDN旅行夢享家:初夏遊 黑部湖冰雪漸融
2. Yahoo!奇摩生活:驚豔阿爾卑斯山

更多立山黑部影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