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1

金澤兼六園

琴柱燈籠
◎已經成為兼六園象徵的琴柱燈籠

日本北陸(HOKURIKU JAPAN)含括福井、石川、富山三縣,地處日本列島中央地理位置,臨接日本海。石川縣(ISHIKAWA)金澤地區,興起於西元1583年,前田利家受豐臣秀吉之命入主能登一帶,於金澤設城下町。前田家統治加賀藩歷十三代,皆任百萬石以上之大名。為免除幕府對強大的北陸加賀藩心存猜忌,前田家治下的領地將財力投注於文化發展,孕育出精彩的民間工藝。


霞之池
◎霞之池,遠處是蓬萊仙島與內橋亭

兼六園(KENROKUEN)位於北陸重鎮金澤市(KANAZAWA),與金澤城隔路相望。原本歸屬於金澤城外圍庭院,佔地約十一萬平方公尺,為江戶時代具代表性的林泉迴遊式庭院。丘陵、池塘、花園、茶屋廣佈於庭園之內,以曲折的動線彼此連接,沿途以樹造景,觀者得以隨意漫步其中。

雁行橋
◎雁行橋,使用11塊安山岩排成雁隊飛行模樣而得名

加賀藩第五代藩主前田綱紀於1676年起,開始在城外坡地興建庭院,此為兼六園之濫觴。歷代藩主不斷增修改建,第十二代藩主齊廣修建竹澤府邸之後,託白河藩主樂翁替此園起名。北宋時期,洛陽城外園林多在唐代舊園上重修。宋代詞人李清照之父李格非,曾著《洛陽名園記》(成書於西元1095年)加以評述。於〈湖園〉一章,李格非寫道:「洛人云,園圃之勝不能相兼者六,務宏大者,少幽邃;人力勝者,少蒼古;多水泉者,難眺望。兼此六者,惟'湖園'而已。予賞游之,信然。」,樂翁以此園兼有六勝,故以兼六園名之。

流水穿樹庭
兼六園一景
◎兼六園一景

日本黃金週的威力不容小覷,兼六園周邊塞車,停車場爆滿,園內也人山人海。想跟兼六園名景「琴柱燈籠」合照,還得一個個排隊。園內造景最精華的一段,就在霞之池周邊,曲水蜿蜒、石橋處處,夾道綠意盎然,盡顯日式庭園幽雅之美。兼六園中不只賞花,多達八千株、183種的樹木,風姿各異,其中不乏俊拔參天的大樹,堪稱一絕。

俊拔
巨松
氣概雲霄
◎巨樹群像

池中鯉魚形體之壯,碩大無朋,讓人懷疑這些魚兒是否已修練成精。櫻花季節早過,獨留幾株晚櫻盛開。櫻岡上春風陣陣,捲起櫻花雨,草地上落櫻繽紛,濕不了衣襟,平添詩意。

落花更與誰人訴
兼六園之櫻

出了桂坂口,對面便是石川門,為金澤城少數遺留下來的建築物,今日金澤城已改設金澤城公園。

特寫石川門
◎石川門

附註:日本三大名園分別是水戶的偕樂園(MITO, KAIRAKUEN)、岡山的後樂園(OKAYAMA,KORAKUEN)及金澤的兼六園(KANAZAWA,KENROKUEN)

延伸閱讀:
1. 兼六園官方網站英文版
2. 石川觀光諮詢:金澤/名勝‧古跡‧景點
3. 兼六園特集
4. Ruru's旅遊紀行:2005日本名古屋紀行【Day3-1】兼六園
5. lunhua's Album:兼六園冬の段
6. lunhua's Album:金澤の風華

更多兼六園影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