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2

金澤東茶屋街

茶屋街一景
◎茶屋街一隅

電影藝伎回憶錄(Memoirs of a Geisha)在全球掀起一波藝伎熱潮,「藝伎」作為日本封建時代特殊的文化現象,到今天已經成為需要保護的傳統。日本藝伎並非單純賣身,除了天生麗資,後天「藝」的養成更形重要。從姿勢體態、言語應對,到舞蹈音律、歌謠俳句,都得精通。上門的客人如果素養不夠,也無法樂在其中。


文人雅士出入茶屋欣賞藝伎的表演,成為附庸風雅的韻事。茶屋裡的擺設,既要奢華,又不能庸俗,呈現出低調的華麗。日本獨特的民藝工匠「指物師」,過去就是專門製作茶屋裡使用的各種器皿,大到衣櫃、小到煙盒,全部以最精細的手工打造而成,使得這些日常生活用品,晉升為藝術品般的存在。

東茶屋街
◎東茶屋街

江戶時代金澤一地,在前田家的苦心經營下,是一個足以和大阪、東京分庭抗禮的城市,有「北陸的小京都」之稱。時至今日,只有金澤和京都還保有茶屋街。如同現代紅燈區的設置,古代也有擔心風月場所擾亂市容,而將茶屋集中管理的作法,因而有京都祇園與金澤茶屋街區的出現。ひがし茶屋街位於淺野川右岸,ひがし就是「東」的意思。這一帶在極盛時期布滿茶屋和高級料亭,景況隨著時代變遷起起落落,如今茶屋只剩下幾間,幾乎都轉做觀光用途。金澤因為遠離戰爭空襲的區域,古老建築得以保存。本區多為兩層木造建築,飾以格子窗櫺。二樓外置拉門,裡面或為內室,或為走道,皆設有欄杆,門一拉開就能倚欄而望,整體外觀頗具層次感。

東茶屋街上的煤油燈
◎二樓特殊的拉門設計,屋前立有煤油燈,現在已經改成電燈泡

我們參觀其中已有170餘年歷史的茶屋「懷華樓」(原名「越濱茶屋」),為金澤市指定保留文物,目前採有料入場(大人/700円,小孩/500円),也可入內享用抹茶及甜點(1100円),若想體驗道地茶屋風情,尚可預定含料理、飲品、藝伎表演的特別方案(17000円)。

懷華樓玄關挑高空間
◎挑高的狹長空間

走入玄關,朱紅色漆塗階梯引導視線向上,挑高至樓頂的狹長空間營造出微妙的氣氛。內間側邊,一方日式庭院安然座落天井。登上二樓,廊道接受外來自然光,投射出各種變化。倚著低矮的護欄遠眺,屋瓦廊簷櫛比鱗次。

天井
◎天井
懷華樓二樓走道
◎廊道光影

屋內的各種擺設來不及細細品味,倒是茶室裡的金箔織り畳,每個人都好奇地拍照存證並加以觸摸,想沾點貴氣。匆匆喝完抹茶,用完糕點,和想像中的輕鬆愜意相去甚遠。外面街道上遊人如織,過往的煙花脂粉地,如今成了歷史,供後人憑弔追憶。

金箔榻榻米
◎金箔榻榻米

延伸閱讀:
1. ひがし茶屋街:懷華樓
2. 金沢ひがし茶屋街「懐華樓」女将のひとり言 ~スタッフ奮闘記~
3. ひがし茶屋街:懷華樓
4. MOOK自遊自在旅遊網:文人雅士狂歡金澤東茶屋街
5. KANAZAWA City:金澤藝伎
6. 自由時報生活藝文網:金澤茶屋

更多東茶屋街影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