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3

ゆのくにの森

漆器
◎日本MIHO美術館附設餐廳使用的漆器,感謝Moon Lin提供照片

民間工藝品在日本舊稱「下手物」,與藝術品不同,是起源於日常生活需求所製作的物品。現在的用具強調機器大量生產製造,雖然價格便宜,卻似乎少掉了某種來自人性的溫暖,與物品獨特的個性。傳統以手工小量製作的民藝品,因為工匠對品質的堅持,在繁瑣的製造過程中,宛如重生,而被賦予一層新的意義。


加賀藩與幕府微妙的政治情勢,使得藩主放下窮兵黷武的野心,專注於文化事業的發展,因此使得北陸的民間工藝大為發達。譬如製作和服相當重要的印染技術「友禪染」,便有京友禪與加賀友禪兩大流派。除此之外,九谷燒、越前燒、輪島漆器、山中漆器、和紙等,均為日本知名的民間傳統工藝。金澤高超的製作金箔技術,更讓此地金箔產量獨佔全日本的99%。

茶道館
◎茶道館

在距離JR加賀溫泉站11公里的萬坪森林裡,有一處集合北陸傳統工藝的地方「ゆのくにの森」,翻成中文叫做「湯國之森」。裡面以不同風格的日本古建築營造傳統風情,專館介紹加賀一帶特有的民間工藝,性質類同於近日在台灣掀起觀光熱潮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我們的目標是「日本紙手工抄紙體驗館」,因為行程上寫著製作押花,團員們原本抱怨連連兼興趣缺缺,等到走進湯國之森,不悅之情一掃而空。當手工抄紙的用具擺在眼前,工作人員開始講解時,不分老少,人人興奮得像個孩子,躍躍欲試。平常哪有機會自己做手抄紙呢?蔡倫造紙不過是書本上平面的紀錄,如今可以自己體驗,不亦樂乎!

現場將過程簡化到幾個步驟,首先在細篩網上淋薄薄一層紙漿,然後前後左右搖動,讓紙漿均勻地分佈在網面上,並濾掉多餘水分。然後在未乾的表面鋪上花材,接著依個人喜好澆上不同顏色的染料,工作人員還特別示範如何做出漸層色。上色這個步驟我認為是最難的,想弄得好看,不經過練習是沒辦法得心應手的,個人經驗是避免澆在花材上,效果不是很好。最後加上金粉與銀粉,交給工作人員烘乾就完成了。

押花特寫上色後的押花
◎在淋好的紙漿上鋪花材、上色
手抄紙押花
◎成品

自己動手做的慾望其實一直潛藏在人類心裡,否則大家不會玩得那麼起勁。我記得一篇文章裡提到:現代人之所以容易憂鬱,和我們不再運用自己的雙手有關。我們需要用雙手創造,才能感覺到自己踏踏實實地活著。

我們待在日本的這幾天,為了迎接即將來臨的男童節(子供節,五月五日),家家戶戶都掛出鯉魚旗,湯國之森也不例外。鯉魚旗在睡蓮池上方迎風飄蕩,煞是好看。坡地上種植的花朵正值花期,開得燦爛。夕陽西下,已到閉園時刻,無法探其全貌實乃一大憾事。細讀遊園手冊,發現有JR車站到溫泉區與湯國之森的周遊巴士,無限制二日周遊卷才1000円,推薦給計畫自助旅行者參考。

睡蓮池
◎睡蓮池
鯉魚旗
◎迎風飛揚的鯉魚旗,黑色的是鯉魚爸爸
越前館
◎花園與越前館

日本維護傳統的苦心讓人佩服,不同的民間工藝在此得到生存的空間與尊重。參訪者經由親身參與製作過程,貼近先民生活,體驗文化裡更具深度的內涵。

延伸閱讀:
1. 慧聰網:日本和服面料的分類以及織造與印染工藝
2. Yahoo香港:湯國之森貼金箔
3. 漂浪誌:台灣2005生活工藝大展
4. 漂浪誌:創意、藝術、生活——續記生活工藝大展之一
5. 漂浪誌:緬懷舊時光——續記生活工藝大展之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