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0

創意、藝術、生活——續記生活工藝大展之一

創意燈飾

來自宜蘭的呂秉承先生,自幼看著做資源回收的父親,利用廢棄物在閒暇時間創作出有趣的裝飾品,養成他從生活中找靈感的習慣,並應用在自己的藝術創作上。


創意燈飾
◎撈麵網加白色束線帶
創意燈飾
◎抽油煙機的油網也可以搖身一變成為燈罩

呂先生熱心地和我們分享他用來製作燈飾的各種素材和點子,他強調可以使用的材料日常生活中比比皆是:抽油煙機濾網、撈麵網、利用塑膠軟管或是白色束線帶裝飾一下,就成了一盞別出心裁的燈。包水果的保利龍網袋別急著丟掉,朝撈麵網組合成的燈上一罩,情調馬上不同。椰纖殼除了做花器還能幹嘛?鑽上孔洞塞入彈珠,加上燈光,透亮透亮的。

創意隨處有
◎燈飾達人呂稟承先生,強調利用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得的材料,發揮創意製作燈飾,他正把燈外面的罩子取下來——原來是包水果的保利龍網袋
椰纖殼燈罩
◎呂先生拿起製作中的椰纖殼燈罩,對著光讓我們看效果

「只要能透光,就能拿來運用,少少的材料費加上自己的創意,輕鬆擁有獨特的燈飾。」呂先生急促熱切的聲音,讓我們感覺到一個創意人的熱誠,似乎想將他從創作中得到的樂趣,迫不及待地分享給大家。

當然,呂先生的創作不止於簡單的半成品加工,他喜歡利用各種廢材,再次賦予他們新的面貌。

創意燈飾
◎呂秉承先生獨特的創作

呂先生是一位將藝術創作帶進日常生活的例子,而台灣藝壇前輩顏水龍先生,是另一位致力於生活工藝的藝術家。「他用他繪畫設計的手,營造了自己的生活美學空間」展覽手冊上如是說,這讓我想起已故的美國建築師萊特,如何灌注心力於家具的設計,務求實用與美觀兼備,使得家具成為建築設計的一部份。在看完現場展出的幾件顏先生所設計的家具後,深深為其生活美學折服。原來竹椅、竹櫃、竹桌、竹床,也可以化身為藝品,使得生活之中,無處不美。

顏水龍先生設計的家具
◎細緻又優雅的客廳擺設,全出自顏水龍先生自己的設計
顏水龍先生設計的椅子
◎美麗的竹椅椅背
顏水龍先生設計的竹櫃
◎利用竹節處做出律動般的線條
顏水龍先生設計的竹床
◎床架上置入各種美麗的線條與圖案

曾經負責華山文化園區經營的策展公司「橘園」,打算跨足設計領域,與藝術家們合作,成立品牌。在新聞稿上有這麼一段話:「當藝術家的創意得以登堂入室走入尋常人家品味生活,設計於是有了永續生命的可能」我深感同意,從生活中體驗美,而不是把美隔在博物館的高牆之內,也許有一天我們會發現:原來藝術離我們這麼近。

延伸閱讀:
跨足設計 橘園策展先秀燈光
台灣2005生活工藝大展

1 則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