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1

台灣2005生活工藝大展

入口處大型看板

華山文化園區經歷一年多的整修,於2005年12月17日重新開放,並舉辦一系列開園活動,由「台灣生活工藝運動大展」率先登場。

展場主題分為「日本工藝之心」、「工藝達人工坊」、「社區工藝」、「克萊夫之森」、「真悅美之村」以及「顏水龍之旅」。主辦單位特地將柳宗悅和顏水龍先生介紹給大眾,他們分別是日本、台灣兩地對推動民間工藝有卓越貢獻的代表人物。柳宗悅先生身為白樺派祖師,致力提升日本民間藝品「下手物」的地位,創辦日本民藝館,引領日本民間藝術運動風潮。會場以圖片、文字和影像介紹柳宗悅生平事蹟和日本民間藝術的發展情形,在星期六、日的固定時段,有日本工藝的示範教學。


畫家顏水龍先生,自年輕時即秉持「用即是美」的信念,長期關注台灣的手工藝,四處考察瞭解台灣民藝現狀,推動手工藝產業的改善計畫。顏水龍將自身美學融入生活中各項物品的製作,徹底在生活中實現「美」,藝術不只保存在隔離封閉的博物館裡,也可以進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

社區總體營造在台灣發展多年,結合地方原有物資與技術,傳統工藝以社區為單位發展,而漸漸成為地方特色。這次的生活工藝大展,提供發表的場所,將社區裡醞釀的能量由北到南集中起來,展現熱力。「克萊夫」取自英文「craft」的諧音,代表「工藝」,此處專為孩童設計,引導孩子在遊戲中學習工藝知識,當然也少不了各項童玩,讓大朋友和小朋友可以一起開心動手做。

期盼民眾經由手的勞動,體會心的感動,整個展覽的規劃,以讓參觀民眾能親身參與各項工藝品的製作為主要訴求。舉凡捏陶、上彩、木刻、竹編、銀工以及其他各項參展工藝項目,僅需負擔工本費,即有專人在旁技術指導。以「做中學」的方式瞭解製作流程,並且體驗親手完成物品的實在感。

草鞋編織
◎草鞋墩鄉土文教協會現場編織示範
噶瑪蘭族獨特的香蕉絲織
◎噶瑪蘭族獨特的香蕉絲織

期盼民眾經由手的勞動,體會心的感動,在工藝達人工坊和真悅美之村裡,參觀民眾可以親身參與各項工藝品的製作。舉凡捏陶、上彩、木刻、竹編、銀工以及其他各項參展工藝項目,僅需負擔工本費,即有專人在旁技術指導。以「做中學」的方式瞭解製作流程,並且體驗親手完成物品的實在感。會場在不同時段排有藝師示範專家級的技術,詳情請參閱大會服務台提供的手冊。

三義木雕
◎神韻鮮活的三義木雕

展出日期到2006年1月8號止,請各位把握最後一個禮拜的機會,前往體驗工藝精神。

展覽地點:華山文化園區(台北市八德路一段一號)
展出時間:星期日~四 9:30~18:00 星期五~六 9:30~20:30
免費入場

◎本文同時發表於複雜的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