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3

Light As Fuck! ——Shanghai Assemblage 2000-2004

MUSEET FOR SAMTIDSKUNST
◎MUSEET FOR SAMTIDSKUNST 攝於2004年奧斯陸

走過黃浦江外灘,仰望浦東金茂大樓,卻未曾料到,自己會在遙遠的斯堪地半島,邂逅上海當代藝術。

2004年4月17日到8月15日,挪威當代藝術博物館(MUSEET FOR SAMTIDSKUNST,the National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舉辦上海當代藝術特展,蒐羅2000~2004年的出色作品,內容形式包括電影短片、影像藝術、攝影、網路藝術、繪畫、以及裝置藝術。


登上位於二樓的展場,鮮紅底色襯著新浦東建築群的巨幅相片迎面而來,東方明珠高聳入雲宛如巴別塔,磅礡氣勢足以燃起極地之國對於神秘東方城市西化後的暇想。孤身來自小島,在歷史的作弄下,與中國曖昧不清的台灣遊客,在這奇妙的時空氛圍環繞下,竟對上海產生等同異國城市的新鮮感。

展覽手冊上簡要說明:希望透過藝術家的眼睛,追蹤觀察快速變遷中的上海。展出內容豐富多元,使人眼睛一亮。楊福東(1971年生於北京)的參展作品:「竹林七賢第一部」讓我留下深刻印象。既中國(仿水墨的黑白影像)又西方(民初西洋裝扮的年輕男女),融合出特殊的情調。現代竹林七賢登上黃山,山川自然的召喚使心靈沈澱,得以深思各自人生中的困惑與難題。對白精鍊透著禪意,主角們儘管披上西洋外衣,骨子裡卻十足中國,思想上離不了自己文化裡的傳承。不到三十分鐘的時間裡,導演以交錯獨白的方式娓娓道出現代大陸青年內心的聲音。理想與現實的衝突,傳統與西方價值觀的對立,透過感性詩意的口吻述說。撇開影片內涵不談,畫面美感亦有可觀之處。楊福東為近年來受到矚目的中國前衛藝術家,曾獲2004年Hugo Boss當代藝術大獎提名。

他的另一件參展作品:「天上、天上--茉莉、茉莉」,則以MTV的拍攝手法,佐以輕鬆自然的民謠風音樂,拍出愛情裡細膩的兩人世界。我特別喜歡影片裡的真實不做作,屬於清新小品。

長征——一個行走中的視覺展」因其特殊的創作方式引起關注,展品包含照片、文字、影像紀錄等等。創作構想龐大,藝術家們在不斷遷徙與互動的過程中豐富藝術創作本身的內容——行動也可以是藝術展現的一種方式?根據展覽導言的描述:「長征」遙遙呼應當年紅軍大撤退的歷史事件,由藝術家展開「新長征」,企圖解譯符碼過多的現代社會現象。

其他展出作品尚且含括政治諷諭、都市建築面貌變遷導致的心理反應、人性關懷(青年族群、同性戀)、歷史與美學、死亡等面向。

從一無所知到震撼,上海當代藝術家們豐沛的創作能量和創意讓人為之驚豔。當都市急遽轉變的時候,活在其中的「人」感受最是深刻。環境改變所造成的心靈空洞,成為藝術創作的素材。透過藝術家們粹鍊過的獨特語彙,記錄並見證時代的軌跡。

更多展覽相關內容,請參閱:「Light As Fuck!

MUSEET FOR SAMTIDSKUNST
◎博物館正面 攝於2004年奧斯陸

MUSEET FOR SAMTIDSKUNST簡介:
挪威最大的當代藝術博物館,專注於視覺藝術的收藏。1990年開幕至今,成為挪威藝術活動的要角,並協助擴展挪威當代藝術視野。建築物前身是挪威中央銀行(Norges Bank),走Art Nouveau設計風格以花崗岩和大理石建成,完工於1907年。樓高兩層,展場空間約為兩千平方公尺。

詳細開放時間及交通路線請見:the national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本文同時發表於複雜的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