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4

山中溫泉鶴仙溪

鶴仙溪美景

被尊為「俳聖」的日本著名詩人松尾芭蕉,以七個月的時間,徒步遊歷陸奧(みちのく)一帶(日本東北地區),將旅途中的靈思妙感化為俳句,作成「奧の細道(おくのほそ道)」(1689)一書,在各地留下諸多詩人佳話,與美景相映照。從此芭蕉這趟旅程經過的路線,就有「奧の細道」的別名。



鶴仙溪正是芭蕉「奧の細道」裡的其中一站,位於石川縣山中町的山中溫泉區。沿著溪流規劃的鶴仙溪步道,從黑谷橋(くろたにはし)到蟋蟀橋(こおろぎはし)為止,全長約一公里餘,是大聖寺川的一部份。

黑谷橋上俳句
◎黑谷橋身所刻俳句

黑谷橋採巴洛克風格興建,橋身為石造。於橋上所見之鶴仙溪美景,讓三百年前經過這裡的松尾芭蕉,讚賞不已,留下一段俳句:「この川の黒谷橋は絶景の地なり。行脚の楽しみここにあり。」,就刻在橋身上。溪谷正值新綠勃發,清晨的陽光溫煦地灑在樹梢,如少女般嬌嫩的翠綠,照亮了溪畔。



鶴仙溪美景
◎從黑谷橋眺望所見的景致

1910年,於黑谷橋下建造芭蕉堂,立芭蕉像及句碑追念他在俳句上的成就。往溪邊的步道以大塊石板岩錯雜鋪成,延伸進林蔭深處,筆直的樹木夾道相迎,不多時,寬闊湍急的溪面出現眼前。往另一邊望去,流水平緩優雅地滑過曲折的河道,柔順如絲綢,直到行經角度急轉的彎道。溪岸上建有多家溫泉旅館,欣賞鶴仙溪的美景泡湯,好不風雅。我們經過這些旅館的時候,裡面的老外隔著整片落地窗,開心地和我們揮手,大家也熱情地回應,替這段旅程增添溫馨的插曲。

芭蕉堂與桃妖句碑
◎芭蕉堂與桃妖句碑,俳句內容為:「紙 鳶 き れ て 白 根 ヶ 嶽 を 行 方 か な。」
鶴仙溪遊步道
◎石板步道
深幽
◎深幽的溪谷

停留的時間不夠我們走完整段步道,不能親見木造蟋蟀橋與鶴仙溪融為一體的景象,就連造型新穎的翻花鼓橋都沒有走到。若是早能料到後面因為錯誤的估算所做的無謂等待,還不如留在此地悠閒地享受鶴仙溪的風光。

鶴仙溪美景
◎鶴仙溪美景

延伸閱讀:
1. 加賀‧山中の地圖:鶴仙溪遊步道地圖
2. 石川縣觀光諮詢:加賀/名勝‧古跡‧景點
3. The History of Huei:初秋日本行腳-漫遊鶴仙溪遊步道
4. 松尾芭蕉名著:奧の細道

更多鶴仙溪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