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6

岐阜城

岐阜城天守閤
◎岐阜城天守閤

西元1201年,鐮倉幕府為軍事目的,在金華山上築城。及至稻葉光資任城主,將此城命名為稻葉山城。室町幕府自發生應仁、文明之亂(1467~1477),逐漸衰敗,日本進入群雄爭霸的戰國時期。起初岐阜城為齊藤家所掌握,後為織田信長攻下。當年信長派木下藤吉郎,也就是日後名滿天下的豐臣秀吉,做為攻城先鋒,卻困於稻葉山城四周險峻的山勢,怎麼也攻不進去。幸賴熟悉地形的崛尾茂助吉睛帶領,派人潛入城中放火燒糧,才贏得這場戰役。


極密!天守閤
◎找得到天守閤所在嗎?可以想像岐阜城地勢的險峻吧!

織田信長順利擊敗齊藤龍興之後,領地擴張至美濃國,將駐地從尾張清洲城移往稻葉山城。他以「周文王起于岐山」為典故,將稻葉山城改名為岐阜城,表明自己志在天下,岐阜城從此成為織田信長奪取天下的根據地。1582年,本能寺之變,織田信長被家臣明智光秀反叛,自伐身亡。岐阜城於戰國諸雄間輾轉經年,於1592年再度落入信長之孫織田秀信之手。1600年,著名的關原之戰爆發,織田秀信加入反對德川家康的東軍陣營,結果失敗。1601年,德川家康下令廢城,古岐阜城因此頹圮於山林間。

今日的岐阜城是1956年重新建造的,可以選擇走登山步道,或是乘坐纜車到達標高329公尺的山頂。從「天下第一の門」開始,還得爬上幾百階才能看見天守閤,入內參觀需付費。站在山頂上可以飽覽濃尾平原風光,想像此地曾佔有日本歷史重要的地位,多少英雄豪傑站在同樣的地方,俯瞰這片土地,忽生時光倒流之感。

濃尾平原瞭望
◎濃尾平原眺望

平原上雖有丘陵分佈,視野卻相當遼闊,四周景物一覽無遺,腳下的世界,宛如一張攤開的行軍佈陣圖。地理位置的優越性,使岐阜城在古代日本成為戰略重鎮,同樣的理由,讓它在今日成為觀光名勝,誠所謂此一時彼一時也。

延伸閱讀:
1. 柴田煉三郎:豐臣秀吉
2. 戰國櫻花浪漫風暴:日本戰國時代地圖
3. 瀨戶の夜景:岐阜城天守閤360度觀景(請用IE瀏覽)
4. 岐阜市觀光案內:戰國武將與岐阜城

更多岐阜城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