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0

【旅展瞭望】台灣展區焦點回顧

台灣文化主題區

回顧台灣展區,其中不乏可以串連著墨的題材。我們經常在問:台灣的特色在哪裡?旅展台灣館像是快速的重點提示,將台灣先天自然的風景,以及後天開發的人文資產,一一呈現出來。



達悟族的獨木舟

台灣觀光局推出台灣新八景:台北101大樓、日月潭、阿里山、玉山、墾丁、太魯閣、台北故宮和高雄愛河。暫且不論認同與否,從這張名單裡面約莫可以看出台灣的觀光重心。以世界第一高樓引爆話題的台北101大樓是新加入的台灣名景,這幾年台北市政府以101大樓為主體所設計的活動,例如跨年煙火秀,曝光度很高,是台灣觀光界值得期待的新秀。

觀光工廠

經濟部自92年起推動製造工廠轉型為服務觀光業,輔導自願加入的業者朝工廠休閒觀光化發展。藉2006年台北國際旅展推廣「觀光工廠自在遊」的另類休閒活動,展現成果。目前已有18家觀光工廠遍佈台灣各地,產業類型涵蓋食品、床墊、木器製作、化妝品等等。其實製造業觀光化在民間行之有年,公部門也有很多案例,比如各地的酒廠、糖廠,但是政府願意介入輔導,以專案來推動,仍不失為一項助力。

OTOP(One Town One Product)收集台灣各地名物與特殊的活動,印在全開版面上,參考價值很高。近年台灣盛行舉辦與地方結合的節慶活動,最著名的當屬宜蘭童玩節。其他的繼起之秀如彰化花卉節、古坑咖啡節、台南糖果節、苗栗假面節等等。如果再加上原本的地方傳統慶典,台灣可以一整年都熱鬧滾滾。

地方特色伴手禮
◎花蓮新近開發的特色伴手禮

旅展唯一讓我掏出錢來購買的,是袖珍博物館的折扣門票。放眼會場1150個攤位,博物館類只佔個位數字,台灣館有林口美雅士浮雕美術館、袖珍博物館、史前博物館前來參展,台灣八景之一的故宮缺席,宜蘭傳藝中心勉強算上一個,這個現象適度反應出文化產業在台灣發展的困境。

美雅士浮雕美術館
◎美雅士浮雕美術館提供民眾現場免費製作精美紙雕

諸多豪華飯店、度假村裡,唯獨一間新開幕不久的溫泉會館引發我的興趣。位於苗栗縣泰安鄉的「 泰安觀止」溫泉會館,打出「慢活」為主要訴求,但真正吸引我的,是會館的建築物。不規則的外部立面風格獨具,整體造型讓我聯想起石板屋,雖然這並不是設計師的發想,卻帶給我一種符合原住民建築印象的感受。這是鄭唐皇建築師的作品,以清水模做為建築主要結構,運用大量玻璃引進光線,立面採用鐵木做成不規則的木柵,內部則砸下重金以貴重的肖楠木做為裝潢主要材料。整棟建築從概念到實際完工品質,都令人激賞。衝著建築物本身,就讓人好想去住上一晚!

泰安觀止溫泉會館簡介
◎泰安觀止溫泉會館簡介的封面

這提醒我們另外一項重要的觀光資源,就是建築。以建築作為旅遊訴求的產品蔚為風尚,台灣應該盡量催生優質而具有開創性的建築,尤其是大型的公共建案,一旦做出成績,周邊效應是非常可觀的。

台灣各地在發展觀光、營造地方特色的時候,普遍陷入一種迷思。以清境農場為例,大家一窩峰在山上蓋起歐式建築,打廣告的時候也強調歐式風情,企圖將清境變成歐洲某處山城的翻版。美則美矣,內心深處卻有些許失落。

過度開發
◎過度開發是清境另外一個警訊

除開複製仿效,我們可否用心思考,營造獨特的台灣味?

花蓮六十石山的簡介,以赭紅色為底,刷淡處理的一朵金針花浮在下方,幾個小字寫著不甚明顯的「台灣小瑞士」。翻到後面頁底是一首葉日松寫的小詩,最後一段這麼寫著:
「請不要以瑞士來讚美我 請不要拿盧森堡來和我相比
我既不是布拉格 更不是什麼歐洲
因為我比歐洲更歐洲 比瑞士更瑞士
我是屬於自己的 鄉土的
而那種古典兼浪漫的情韻與風格
是別人永遠模仿不了 抄襲不了的」

感人的不是文字本身,而是詩裡傳達出的那份對家鄉的愛與自信。從本土滋長茁壯的情感與力量,正是台灣繼續向前的最大依靠。

金針花田_3

◎本文獲得愛戀「台北國際旅展」Over the Way我的心情故事—文字/攝(錄)影比賽銀旅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