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4

達基力部落屋——品味藝術與原住民創意料理的好去處

去過太魯閣國家公園的朋友,對花蓮秀林鄉崇德村一定不陌生,它就座落在九號公路連接東西橫貫公路的轉角處,是從北部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必經之路。

若是清早從台北出發,搭乘交通工具到這裡,也該是用午餐的時間。各位有沒有飢腸轆轆,卻不知崇德哪裡有用餐地點的困擾呢?達基力部落屋就在九號公路旁的小徑邊上,這裡不僅可以滿足口腹之慾,也能品味雕刻藝術之美。

退休教師郭文貴先生,成立達基力文化藝術協會,結合族人進行漂流木的雕刻創作。偕同其妻彭秀蘭女士經營達基力部落屋,提供原住民創意料理。期待將達基力發展成一處推廣太魯閣族文化內涵的交流地點,並提供部落社區就業機會。


彭秀蘭女士帶領崇德家政班,從太魯閣族慣常取用的食材入手,變化出各種匠心獨具的風味料理,讓人眼睛一亮。不但滋味好,視覺上也非常漂亮,有增進食慾的功效。

亭亭玉立 (by Audiofan)
拉比拉比 (by Audiofan)

這道亭亭玉立是彭老師的得獎作品,用干絲將滷豬肉、劍筍、蕗蕎、南瓜綁在一起,中央以蕗蕎的莖部裝飾,擺盤美觀大方,夾雜西餐式盛盤的美學,味覺上也非常創新。這幾種食材的組合意外地搭配,是一道擁有絕佳平衡性的料理,獲獎實至名歸。

百香果汁拌青木瓜絲 (by Audiofan)
原住民風味涼拌菜 (by Audiofan)

百香果汁拌青木瓜絲是一道魅力十足的涼拌菜,酸甜清爽的滋味,非常適合夏季食用。在配色上也非常好看,天熱時來上一盤,可以刺激食慾。同桌團員對這道菜讚不絕口。

原始風味烤肉 (by Audiofan)

原始風味烤肉是原住民餐廳必備的菜色,同樣是烤豬肉,各家烹調出來的味道卻各有千秋。總歸一句話:讚啦!

炒山蘇 (by Audiofan)

山蘇原本是原住民的日常食材,後來變成風行台灣各地的一道料理,現在成了原住民朋友的經濟作物之一。個人感覺:原住民餐廳炒出來的山蘇滋味特別好,比較沒有奇怪的澀味。

達基力_11 (by Audiofan)

蛋皮下方覆蓋著刺蔥炒豬肉,邊上用山蘇葉點綴。很像北平菜「合菜玳瑁」的作法,但是裡面放的材料不一樣。

香蕉糯米飯 (by Audiofan)

香蕉糯米飯也是必定出現的一道菜,廚師特地以香蕉葉與月桃葉分別包裹,讓客人品嚐不同的香氣。吃起來有點像竹筍包,顏色也很像。

蕗蕎 (by Audiofan)

日本人愛吃的蕗蕎,當地產量豐富,也是日常食物之一。簡單用鹽閹漬即可食用,吃起來辛辣嗆鼻。若是像「亭亭玉立」以蒸煮方式入菜,就沒有這種特殊的氣味。據朋友表示:日本的閹漬蕗蕎味道並不嗆,有待日後考證。

小米飯 (by Audiofan)

餐廳提供的是加入小米一起煮的白飯,我們此行用餐的三家餐廳,都有在米飯部分下功夫,沒有一家是直接以白飯上桌,看得出他們的用心。

廚師與料理作品合影 (by Audiofan)

熱情的彭老師親自向大家解說她的料理,來這邊用餐基本上沒有菜單,廚師是看心情與當天的素材配菜,這次吃到的菜色,下次再來可能就不太一樣。以藝術家的眼光來看待料理,所以達基力的原住民風味餐才會這麼讓人驚豔,甚至超越了飲食文化的鴻溝,就連歐洲人都愛上了彭老師的料理。

創作者與作品合影 (by Audiofan)

祭完五臟廟別忘了參觀郭文貴老師的工作室,以族人的歷史文化作為靈感來源,無師自通的素人藝術家郭老師表示:在雕刻上他並沒有遵循族內既有的雕刻風格,而是另闢蹊徑。

含蓄 (by Audiofan)

抽象的形體宛如人雙手抱頭,郭老師想藉由這件木雕作品呈現太魯閣族人含蓄內向的一面。

舞動 (by Audiofan)

太魯閣族喜愛歌唱舞蹈,族中男子的舞姿豪邁雄健,郭老師從中擷取靈感,創作多件木雕作品。如風一般律動的肢體,道出太魯閣族身為山林之子的過往。

石雕 (by Audiofan)

除了木雕之外,郭老師也創作石雕。

石雕 (by Audiofan)

一看到這件石雕作品,就有熟悉之感。讓我聯想到安卡拉安那托利亞文明博物館中,古老的雙頭女神像

木雕器皿 (by Audiofan)

具原住民風格的木雕器皿,彭老師曾使用它在料理比賽上旗開得勝,夫婦倆同心協力得到的榮譽,也是兩人愛情結晶的另類呈現。

賢伉儷 (by Audiofan)
◎夫婦合影,好幸福的感覺

下次到花蓮,不妨在崇德停下腳步。這裡有一個好地方讓你歇歇腳,使身心得到休息。補足氣力,繼續朝下一個目標前進。

【店家資訊】:
達基力部落屋
地址:花蓮縣秀林鄉崇德村96號
電話:03-8621033
行動:0926132068
E-mail:kaselin16@yahoo.com.tw

◎達基力(TAKILI)是崇德村原本的太魯閣語地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