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3

「小太陽的願望」點燃心中的太陽

little Miss sunshine

今年年初上映的公路電影「小太陽的願望」,英文片名為「Little Miss Sunshine」,電影一開場就點出小女兒對選美皇后的渴望,但是你若以為這是單純講小女孩如何努力,然後夢想成真的故事,那可就大錯特錯!


導演在最開頭讓我們看到一個即將四分五裂的家庭,一場全家坐在餐桌吃飯的戲,緊繃的情緒幾乎一觸即發。處於經濟危機之中的女主人一家,又加入了自殺未遂,亟需照顧與幫助的弟弟,將原本搖搖欲墜的平衡假象逼到限界。男主人幻想以「九個步驟教人成功」的理論致富,不斷強調成功價值的他,在現實中其實是個不符合自己定義的失敗者。正值青春期的叛逆長男,因為討厭父親滿口虛偽,以沈默表示抗議,不願開口說話。因吸毒被養老院趕出來的爺爺,講話粗俗,老想著女人,和小孫女是寶一對。家中最小的女兒仍保有天真,腦子裡只有選美比賽。

真正的故事從一家人開著破車往選美地點出發開始,可以想見路上肯定風波不斷。最勁爆的是:老爺爺在男主人得知自己發達的希望完全落空的當晚,因吸食過量海洛英而去世。

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導演並不矯情,裡面每一位演員所代表的平凡小人物,面對自己的困境時,那種掙扎著前進的姿態,既沒有被故意誇大,也沒有偷懶省略。老爺爺死前和小孫女有一段非常動人的對話,導演讓我們看到這個亂七八糟的老爺爺,不管他怎麼把自己的生活過壞,對待這個小孫女卻充滿了愛和關懷。

再往前回溯一點,當平時尖酸刻薄的兒子終於得面對自己的失敗,老爺爺沒有落井下石,卻以凡事盡其在我的道理安慰他——看完全片,我覺得老爺爺的愛是一股強大的正向力量,幫助這個家庭裡的成員走過現實生活裡的各種難堪。

老爺爺過世了!家人之間卻彷彿多出了某種聯繫。電影裡第二段高潮出現在長男發現自己是色盲,無法實現理想成為飛機駕駛。徹底崩潰的他衝出車外,憤怒地叫罵出所有的不滿,就在所有人束手無策時,小女兒走向哥哥,什麼也沒有說,只摟了摟他的肩……哥哥擦乾眼淚,牽起妹妹的手,雙雙走回車上,他為自己剛才說出的氣話道歉。

這一幕帶給我極大的衝擊!家人之間的關係多麼複雜,斬不斷的愛引來憤恨,然而憤恨最後仍會被愛消解,轉化為體諒和寬容。正因為世事不盡如人意,總是有無法解釋的、沒有原因的遭逢帶給我們痛苦,如果我們無法學會包容這一切,就只會被憤怒與恨吞噬,無法再繼續前進。

經歷千辛萬苦的一家人終於抵達選美會場,然而更大的考驗還在後面等著他們。從鄉下地方來到城市選美的小女兒,看著四周花枝招展的競爭者,個個爭奇鬥豔,內心充滿不安。當大家都勸她不要上台成為笑柄,她毅然決然選擇上台。在那一刻,不是獲勝的慾望驅使著她,而是更重要的東西——這支舞是她和爺爺一起練習的成果,她要完成和爺爺的回憶。

小女孩在舞台的演出震驚全場,那居然是脫衣舞秀!在眾人的噓聲中,家人們紛紛上台共舞表示支持(這畢竟還是好萊塢片)。以擾亂會場為由被捕的一家人,警方以日後不得參加任何選美活動作為釋放他們的條件。老爸看看了身邊的家人,原本的緊張一掃而空:「I think we are ok with it!」豈止Ok,簡直是太OK了!

再度登上破爛的老爺車,儘管沒有達到原本的目的,這趟旅程卻改變了家裡的每一個人。不同於一般的Happy End,他們帶回的不是后冠,而是繼續活下去,面對千瘡百孔的現實的勇氣。有的時候,人就是得豁出去。不豁出去,怎麼對抗無理又專橫的命運之神?

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正值我的心理低潮。覺得日子過得很沒意思,總是有那麼多不如意。當我看著影片裡的主角,我彷彿看著我自己。真的!人生太多無奈,然而不論如何,日子都要繼續。沮喪也好、傷心也罷,時間不會停止,問題不會自己消失,能夠改變的,只有我們的心態。

而能讓我們再度燃起希望火苗的,就是名之為「愛」的力量。不讓我們被挫折擊倒,被現實挫敗,在最關鍵時拉我們一把。也許只是一個體諒的擁抱,也許只是一個關懷的眼神,儘管面前有全世界的苦難在等著,因為愛,我們會試著一笑置之。

從反面的例證來鼓舞人心,從消極中生出最積極的態度,「小太陽的願望」也點燃了我心中的太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