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0

【台灣美食展】紅小兵照實來:謎樣的川味

謎樣的川味 (by Audiofan)

有「天府之國」美譽的巴蜀之地,自古以來與中原地帶維持著既分隔獨立,又互通有無的關係。晉常璩著「華陽國誌」,從書名上可得知作者意欲將巴蜀由地方提升為國家的企圖。在這本1600年前的風土誌中,就已記載蜀民「好辛香」的飲食習性。但當時的辛香料以「花椒」為主,搭配薑、茱萸,麻遍川府兩千年。


而今日川菜中用得出神入化的「辣椒」,從歐洲傳入不過四百年。源自南美洲秘魯的辣椒,威力勢不可擋,席捲四川人的味覺,進而風靡整個中國飲食界。此後「花椒」僅固守四川盆地,茱萸幾乎完全退出中國飲食辛香料,薑的應用也大幅減少。洋辛香料赤化中國人的胃,也算是另類的文化入侵吧!

川菜講究七滋八味,又能互相搭配組合出基本23味型,創造出「百菜百味、一菜一格」的聲譽。這謎樣的川味裡,除了辣椒,還有些什麼辛香料呢?

桂皮 (by Audiofan)干海椒 (by Audiofan)青花椒 (by Audiofan)白芷 (by Audiofan)廣香 (by Audiofan)紅花椒 (by Audiofan)川沙仁 (by Audiofan)肉叩 (by Audiofan)

看看以上洋洋灑灑的調味料,正是川菜得以發展出豐富味覺的幕後功臣。

梅菜扣肉

原本封閉的川菜系統,在秦滅巴蜀之後,開始與其他地區交融。隨著外來人口的遷徙,川菜吸收各省飲食精華,並將外籍菜色川味化,而有「南菜川味、北菜川烹」等作法。如上圖的知名湘菜「梅菜扣肉」,就有川式的料理法,只是不知味道如何?

酸菜火鍋 (by Audiofan)

這川式的酸菜火鍋,和台灣常見的東北酸菜鍋,亦大相逕庭。瞧那紅滋滋的辣勁,看上去都教人舌頭發麻。

辣壇論味 (by Audiofan)

本次美食展請到成都知名餐館「紅杏酒家」來為台灣觀眾示範講解,每天由不同的廚師上陣,將川菜的秘密,分享大眾。上圖為紅杏酒家廚師長趙安軍先生和橋頭火鍋行政主廚梁振業先生,介紹廣受歡迎的辣味小吃「麻辣燙」。

紅杏霸王蟹 (by Audiofan)

特選大螯螃蟹烹煮,以突顯其霸氣的「紅杏霸王蟹」是紅杏酒家的招牌料理。展場有該酒店的平面宣傳品,沒拿到的民眾可是少了長見識的機會。裡面的用語絕不同於台灣的調性,台灣有台客文化,大陸也有陸客文化,兩者風格雖異,但「俗擱有力」的這部份倒是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紅小兵照實來 (by Audiofan)

再看看展場文宣,即使文革已經結束許多年,字裡行間總還是帶著那麼點「紅小兵」的革命肅殺之氣。「紅」這個字在這裡多重意義上的結合,既是「辣」,也是「革命」。味覺上的征服,是否等於文化上的認同,那又是另外一件事情了!

辣椒風情萬種 (by Audiofan)
◎展前記者會上的辣椒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