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8

鍋貼,貪多不可

天氣開始轉熱,大中午的還真不知道要吃什麼好。不曉得要吃什麼的時候,來點餃子類的準沒錯,煮的、蒸的、煎的都好,於是前往四海遊龍吃鍋貼。因為早餐沒吃的關係,就想多點一些。其實也沒多多少,就兩個而已。但是吃到第八個的時候,已經有點不想再吃。

鍋貼這種食物不管再好吃,總沒辦法吃多。我觀察過自己很多次,一餐的上限似乎是十個,超過十個就會產生排斥感。不單是份量問題,而是純粹吃這一味容易膩,不想再繼續吃下去。


講到油煎的餃類,一般人熟悉的種類不外乎煎餃或鍋貼。要是上北平館子吃飯,看到菜單上有一道「褡褳火燒」,不明就裡地點了這道菜,結果一上桌才發現:原來是個頭大上一號的鍋貼。所謂「搭褳」,是指古時候人披掛在肩上的長型布袋,搭褳火燒的意思就是把搭褳形狀的長條餃子下去油煎。

我在道地老北平館「都一處」吃過,一份兩條,擺在桌上很有看頭。餡料裡面有鮮蝦,可不是拿小蝦仁來充數。這種鍋貼別說是十個了,吃下一個都覺得夠了。

這時候就顯出煎餃的可愛。我還是學生的時候,很愛上學途中的一家煎餃店,常常無怨無悔地守候在小攤子旁等他起鍋,就為了能吃上一份美味無比的煎餃。

他的煎餃可一點也不稀奇,餡料更是樸素單純到不行。幾乎沒有什麼肉,都是高麗菜,而且一顆裡面包的餡不多。或許正因為如此,反而爽口不膩。我記得很清楚,那時候一份是七個。每回吃完都覺得意猶未竟,再三回味。

離開高雄以後最讓我念念不忘的就是這個煎餃,一度回原來的地方尋找過,但就和我的青春歲月一樣,好吃的煎餃攤子早就不知所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