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6

武夷山九曲溪:秀水清清峰巒錦繡

九曲溪竹筏 (by Audiofan)

發源於武夷山保護區內黃崗山南麓的九曲溪,流經武夷山風景名勝區內形成九曲十八彎。端坐竹筏上,徜徉清流中,石峰峭壁夾岸,或秀麗、或壯偉,和著船夫竹篙擊石的鏗鏘聲,9.5公里的航程倏忽而過,不覺時光苒荏。


九曲溪竹筏 (by Audiofan)

今日欲遊九曲溪,需自星村碼頭從第九曲開始順流而下。為何順流的第一個彎曲反而屬名第九?原來古人遊九曲溪不似今日,必須自第一曲逆流而上,使用人力在岸上拖拉,逆水行舟。後來沿著河道建有公路,才改成順流而下,遊程也變成從第九曲始。

艄公 (by Audiofan)

替我們撐篙的艄公已在這條河流划了三十幾年的竹筏,對於九曲溪的故事如數家珍,他幽默風趣的講解,讓我們在欣賞風景之餘,也沈醉在那些絢麗神奇的傳說之中。

鼓子峰 (by Audiofan)

鼓子峰又名雙乳峰、並蓮峰。雙乳峰之名很容易理解,當地人將它視為大地之母豐饒的象徵。稱做鼓子峰則是因為謠傳此處曾為仙人擊鼓之所。要看到雙峰化身為並蒂蓮則要天時地利配合,據說晨間雲霧繚繞峰頂時,突出的山峰配合上雲氣,恰似並蒂蓮花開,故有此名。

仙掌峰 (by Audiofan)

「登山望水,行水觀山」,兩者的韻味果然截然不同。我們有幸在同一天裡,領略武夷山的兩種風情。照片左邊是仙掌峰,又名曬布岩。其實這是我們早上攀登的天遊峰臨溪的山壁,從下方仰望,氣勢雄偉,教人瞠目結舌。

隱屏峰 (by Audiofan)

各位看這山峰是否眼熟?天遊峰一文,它出現的次數非常頻繁,只不過都是側面的角度。這是隱屏峰,自古以來便是隱士雅好的隱居之所。

接筍峰與隱屏峰 (by Audiofan)

前面提過天遊峰景區所在的六曲,是武夷山風景區的菁華所在。隱屏峰旁邊緊鄰接筍峰,三塊岩石既似斷裂分開,卻又彼此相連。傳說仙人為懲罰懶和尚,遂令山峰崩落,爾後又將其接回,故又名仙接峰。

行水觀山 (by Audiofan)

回看天遊峰,岩壁上的棧道、亭樓,清晰可見。

激流 (by Audiofan)

六曲終點為老鴉灘,河道中有一大石造成激流。岸邊忽見一位手拿相機的先生給大家錄像,靠岸後可以選擇是否買下照片留念。

左更衣、右天柱 (by Audiofan)

更衣台與天柱峰位於五曲。相傳魏王子騫等武夷山十三仙人在左邊的更衣台沐浴更衣,然後飄然直上右邊的天柱峰,升天而去。

石橋 (by Audiofan)

往天遊峰景區的必經橋樑,我們上午曾步行於此觀看竹筏接連漂過。河中有保育魚種紅眼睛,不准捕撈,據說若是能把魚騙離這片水域就能合法抓取。我們多次在餐桌上吃到這品佳餚,對當地人來說是很昂貴的食材。

千年船棺舊址 (by Audiofan)

武夷山另外一項世界文化遺產就是千年船棺的出土。此地的船棺判斷已有三千七百五十年的歷史,是世界最早的懸棺。根據懸棺的分佈和年代來推論,武夷山極有可能是此種特殊葬儀風俗之發源地。

千年船棺舊址 (by Audiofan)

船棺早被盜墓者搗壞,只剩下一些木片殘骸在裡面。

玉女峰 (by Audiofan)

自古以來顛倒眾多騷人墨客的玉女峰,可說是武夷山的精神象徵。奈何當天抵達此處時,玉女峰全隱沒在陰影內,無緣得見她的真貌。玉女峰與對岸的大王峰遙遙相戀,卻被隔在中間的鐵板嶂給阻礙,使有情人不能成眷屬。

妝鏡台與兜鍪峰 (by Audiofan)

不能相見的兩人,只好透過妝鏡台的反射,慰藉相思之情。圖右就是妝鏡台,岩壁上刻有「鏡臺」二字。圖左是兜鍪峰,因外觀酷似古代武士頭盔而得名。

大王峰在望 (by Audiofan)

此處是古時遊九曲溪的起點,也是武夷宮所在地。武夷宮入口處有一株高聳參天的古松,其後是大王峰與幔亭峰。

古詩形容武夷山之美為:「三三秀水清如玉,六六奇峰翠插天」,以此總括三十六峰、九十九岩,由九曲溪這條綠帶子所串起的錦繡風光。乘筏逍遙於美景之中,實為人生一大樂事!

【延伸閱讀】:
武夷山信息網之武夷欣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