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4

武夷山天遊峰:登其巔盡覽勝景

天遊峰與九曲溪 (by Audiofan)

一彎清澈的綠水,自奇石峭壁間蜿蜒而過。溪流上竹筏點點,載滿遊人,偶而傳來艄公嘹亮的歌聲——上圖中的景象可不是說看就看得到,欲賞美景,不先流點汗,可是連門兒窗兒都沒有。

武夷山位在閩北邊界,山脈面積佔地很廣,被劃分成幾個區域來管理,天遊峰是武夷山風景名勝區的景點之一。當地盛傳一句順口溜:「不登天遊,等於白遊」,也就是說來到武夷山不登上天遊峰一看,等於沒有來過武夷山一樣。


上山難 (by Audiofan)

欲將武夷山最精華的山光水色盡收眼底,必須先克服沿著山壁鑿建出的八百三十九階石梯。光看數字沒有什麼實感,等站在入口準備往上爬的時候才知道腿軟。

天遊雲梯 (by Audiofan)

這黑鴉鴉的圖片是在拍什麼啊?請大家仔細瞧瞧黑中帶白的線條,那就是天遊雲梯所在。上面遊客如織,一個挨上一個,擠滿了攀峰的台階。

茶洞 (by Audiofan)

天遊峰入口在茶洞旁邊。所謂茶洞,乃是指被岩崖包圍住的一塊谷地,因為多陰,適宜茶樹生長。此地有一片老茶樹,據說產出的茶曾經「甲於武夷」,現在已經不再生產。古時有許多人選擇在此隱居,但已尋不著痕跡。

武俠之境 (by Audiofan)

丹霞地貌是武夷山申請成為世界遺產的要件之一。紅色砂岩因為風化侵蝕而剝落崩塌,形成姿態各異的奇峰怪岩。原本泛紅的岩石顏色,因為表面長期與空氣接觸而變黑。

各位瞧瞧這像不像武俠小說裡才有的場景?好像隨時會有絕世高手緣陡峭的山壁飛身而上。

鷹嘴岩 (by Audiofan)

前一張照片右邊為「隱屏峰」,站在尖銳突出岩石的正下方,挺腰後仰看向天空,會發現岩石外觀好似雄鷹展翅,就要騰空而去。

隱居之處 (by Audiofan)

看過蜀山劍俠的朋友,會不會懷疑這山裡也藏著飛仙?各位在照片上有沒有發現什麼?

何謂武俠 (by Audiofan)

上面居然有步道,還有一處類似洞口的地方。

絕境留一亭 (by Audiofan)

險要的山崖邊,蓋有亭子一座。說不定以前真的有人在此隱居修煉。

天遊峰攬勝 (by Audiofan)

每天面對如此美景,就算不得道升天,也和活在仙境中無異。

天遊峰攬勝 (by Audiofan)

流經天遊峰腳下的是九曲溪中的第六曲,水映著山、山映著水,交織出一幅美麗的畫面。

天遊峰攬勝 (by Audiofan)

一轉眼,我已經翻過崚線,到達另一側。其實只看照片真的無法領略天遊峰的美,拾階而上的過程中,眼前景色隨著邁出的步伐逐漸變換。我想起中國的迴遊式園林,或許正是以自然為師。

登高望遠 (by Audiofan)

揮汗如雨加上氣喘如牛,不知不覺中居然爬得比隱屏峰還高,成就感油然而生。從這個角度可以發現,山峰的「頭毛」還蠻茂密的。

天遊雲梯 (by Audiofan)

回首來時路,有點不敢相信自己爬得上來,豈知好戲還在後頭。

天遊峰攬勝 (by Audiofan)

山高水遠,好一幅風情畫!!

天遊峰攬勝 (by Audiofan)

來張魄力近照,當下的感動只有親臨現場才能體會。

壯闊 (by Audiofan)

高度繼續攀升。注意看照片下方步道轉彎處,那就是前幾張照片中,有人站在那邊眺望的地方。

不登天遊,等於白遊 (by Audiofan)

距離是一種很玄的東西,離太近會看不清,離太遠又會感到疏離。行至此處,忽覺人間已遠,萬物皆遙。

上山難 (by Audiofan)

終於攻頂了!最後這一段我是整個人貼著山坡,手腳並用才爬上去的。前面有位老先生對我說:「華山比這個難爬」,果真一山還有一山高!

天遊峰攬勝 (by Audiofan)

站在至高點上舉目四望,景色似乎有些單調。想看到更多景物,得探出身子往下俯瞰——正所謂「高處不勝寒」。追求的過程中,風光無限好。一旦攀到頂峰,若無法躬身自省、放下身段,反而會有很多事情無法看見。

滑竿 (by Audiofan)

為了多一種體驗,我在武夷山初次坐上滑竿。一來不曾被人用轎子抬過,看師傅抬著我汗流浹背,總覺得不好意思;二來擔心這上上下下的山路,會不會一不小心跌了出去,一顆心始終懸著。結果顯示我的擔憂是多餘的,師傅們腳上功夫厲害著呢!

滑竿 (by Audiofan)

滑竿上下固定都走後山。轎子上山時,正著抬轎,下山時反著抬轎——這是因為怕客人抵不住下山的衝力,跌出轎外。竹子做的滑竿很有韌性,會隨著坡度晃動,抵銷掉一些力道。坐在上面晃晃悠悠地,說完全不害怕是假的。

滑竿 (by Audiofan)

有驚無險地走完全程,速度比自己走要快上許多。上圖為替我服務的兩位師傅,站在後面的那位是裡面最年輕的,他是子承父業,爸爸年紀大了沒辦法再做,現在換他來,剛入行不久。

坐滑竿往返天遊峰是230人民幣,單趟140人民幣。這可不比吃汽油的計程車,師傅賣勞力賺錢,多給一點也是應該的。

生命力 (by Audiofan)

在攀爬天遊峰的過程中,隨處可見生命力旺盛的植物,硬是要長在石坡上。開闊的大山大水固然讓人盪氣迴腸,但是生物所展現的野性之美,似乎更讓我欣喜與動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