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2

台灣部落客前進福建:蜻蜓點水穿花過

九曲溪泛流 (by Audiofan)

因緣際會,在倉促之中搭上了「台灣博客前進福建采風團」的列車。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踏上福建這塊看似熟悉、實則陌生的土地。

九天匆忙又匆忙的行程裡,可以說日日有「驚奇」。早上登峰,下午乘筏。明明是跳上快艇遊湖,突然卻殺出個暗不見前路的險峻一線天,嚇得我臉色發白。夜色裡迷困重重峰巒間,好似山路無間道。濛濛細雨的清晨,儘管忐忑不安、猶豫再三,還是跳入溪水中,赤壁間任其漂流。


怎知來福建也會巧遇川震受災戶,大熊貓無辜模樣讓人又愛又憐。頂著烈陽至湄州島媽祖祖廟朝山,一路恰成火烤生人。天未大亮即起梳洗趕早,半夢半醒中拾階扶搖上,險些缺氧又鐵腿,只為一睹土樓風采。

承啟樓 (by Audiofan)

我們好似一群辛勤的蜜蜂,穿繁花而過。無論再怎麼努力,能承載的仍是一副肉身得以容納的份量。入寶山落得浮雲流水返,頗為遺憾。不過經此一番走南闖北,倒是簡單地在腦海裡勾勒出福建一地的輪廓。

從前地理課本上寫著:中國大陸西高東低,不由得誤以為大陸沿海省分皆地勢平緩,實則不然,福建乃是一個多山的地域,而且森林長得十分茂密。

此外,我曾以為福建話就是閩南語,實際上,福建的地方語言繁多,並沒有單一的代表性語言。我們所說的台語,和閩南地帶的方言接近,但也不是完全相同。

福建經過無數歷史上的移民遷徙以及和當地原生住民的融合,才呈現出目前的人文風貌。我們真正熟悉的部份,還是閩南地區,從食物的調味方式就能感覺出來。

佛跳牆 (by Audiofan)

以下列出本次旅遊行程,依慣例,後面會將相關文章的連結補上,方便讀者點閱:

第一天:走小三通,台北飛金門後坐船至廈門(鼓浪嶼之菽庄花園、鋼琴博物館,胡里山砲台)=>飛武夷山
第二天:天遊峰景區九曲溪竹排、仿宋一條街、武夷宮、農家風味餐、製茶廠品茶
第三天:大紅袍、永樂禪寺=>前往泰寧(大金湖甘露寺、一線天)
第四天:寨下大峽谷、尚書第=>前往永泰(恐怖的山路無間道),夜宿青雲山御溫泉酒店(小魚咬腳)
第五天:赤壁漂流=>前往福州(熊貓世界、車遊西湖、晚餐福州特色小吃、閩江夜遊)
第六天:福州(鼓山之湧泉寺、摩崖題刻、船政博物館)=>前往湄州島(媽祖祖廟)=>前往惠安(崇武古城石雕及惠安女表演)=>前往泉州
第七天:泉州(開元寺、閩台緣博物館)=>前往廈門(集美學村、園博園)=>前往永定(全牛宴)
第八天:永定土樓(初溪土樓群、洪坑土樓群之振成樓(土樓王子)、高北土樓群之承啟樓(土樓之王))=>前往南靖土樓(午餐吃古閩南菜、和貴樓、古棧道、懷遠樓、塔下村、裕昌樓(東倒西歪)、田螺坑土樓群(四菜一湯))=>前往廈門(好清香用晚膳、下榻日月谷溫泉酒店)
第九天:Home、Sweet Home


九天來,十幾位團員彼此從陌生到熟悉,甚至建立起革命情感。超濃縮的行程,也讓我們的關係變得「超濃縮」。這趟旅行結束了,但我們的友誼之旅才要開始,這一次,希望旅程永不止息!

僅以幾個字,簡單描述諸位奮勇耐操的部落客:
一步一腳印老夫子耐力冠軍海豚飛攝影一條龍達爾文影像全都錄Vincent鐵腿也要走天涯frances才女兼擋酒專家飛小魚偽‧20歲辮子姑娘快樂雲抱病衝鋒不落人後kristen、狗仔雙人組之蟹老闆achi

最後當然也不會漏掉自己:爬山一條蟲星子

山水知音 (by Audiofan)

其實體力的消耗不算什麼,全程讓我最感到辛苦的一點,是蜻蜓點水似的趕集旅程。我是一個喜歡悠閒漫步的旅人,欲與山水相交,沒有一顆從容的心,體會不到箇中真味。而一地的文化,更是需要時間去感受。

旅行不在看多,而在於有沒有真正看到,進而引發共鳴,產生感動。唯有如此,走過的每一步,才會真的留在心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