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1

黑暗騎士:超越完美的續集電影

黑暗騎士 (by Audiofan)

還沒坐進電影院,就已經聽到排山倒海而來的讚譽,反而讓我對黑暗騎士持保留態度:真的有這麼好看嗎?其實無論影評如何,我都一定會看這部電影,為了向飾演小丑的希斯萊傑致敬。

得知他的死訊是在今年年初香港旅行的途中,看到新聞報導的時候,完全無法接受,即使是在相隔半年的今日,仍然難以相信這樣一位才華洋溢的年輕生命已經殞落。


原先對網友給黑暗騎士滿分有所質疑,看完之後,我想給黑暗騎士滿分以上的評價——這部電影好看得驚人!尤其背負著續集電影的壓力,黑暗騎士竟然輕易地超越了第一集,登上另外一個高峰。

除去飾演蝙蝠俠的克利斯汀貝爾,和飾演小丑的希斯萊傑,當飾演瑞秋的瑪姬賈倫荷出現在螢幕上,我不由得倒吸一口冷氣——這是什麼恐怖的卡司啊!有這種陣容戲還不好看,導演可以去切腹自殺了!

這三位靈魂人物之外,其他角色也都不是泛泛之輩。經常飾演倒楣惡人的蓋瑞歐德曼,收放自如的演技,讓原本微不足道的小配角戈登探長演得有血有肉。因為有這群實力派演員襄助,導演雖然將故事情節發展得很龐大,添加諸多支線,全戲卻不至於因此四分五裂,散成一地。

當然另外一個重要原因是作為主要枝幹的小丑非常搶戲,使得電影始終有一個重心在,不時將觀眾拉回來。反觀同樣企圖心強烈的蜘蛛人三,就沒有這種好下場。整部戲的角色多如過江之鯽,但沒一個重點。

儘管因為本劇鋪陳出去的枝節太多,導致男主角的戲份變少。又因為希斯萊傑無法掩蓋的光芒,讓克利斯汀貝爾飾演的蝙蝠俠失色不少,但他每一次的出場總還是能稱職地支撐起男主角應有的架勢。

這集在蝙蝠俠身上的著墨不多,但有一個部分讓我很喜歡。就是談到蝙蝠俠的弱點,他無法忍受自己背負臭名。而這一點在影片結束時,他已經超越,因為他有更遠大的目標,超越了他個人的榮辱,這也正是片名:「黑暗騎士」的由來。

我從怪ㄎㄚ情緣開始注意到瑪姬賈倫荷,只要有她出現的電影,便教人無法忽視她的存在。也因為有她的加入,讓瑞秋這個角色不致淪為花瓶。

導演的執導能力非常令人讚賞,這種高度濃縮的電影要處理得恰到好處實在很不容易,必須維持情節的張力、又要適度將宏大的場面穿插其中。整部戲的平衡感很好,觀眾的情緒始終維持一種緊張感,但是不至於迷失在節奏快速的劇情推進中。每一個情節環環相扣,在鬥智鬥力的過程中,引導觀者對是非善惡的人性終極問題進行省思。

很多人都表示看完黑暗騎士之後,心情很沈重。我看完心情也沈重,但並不是因為劇中探討的人性問題,而是痛心於希斯萊傑的消逝。飾演小丑一角堪稱是他的從影代表作,絕對有資格問鼎奧斯卡。但他卻在正要大放異彩的時刻,寫下人生的句號。

難道是應驗了劇中的那句台詞:「要不就是英雄式地死去,要不就是活著變成惡人」,他所詮釋的小丑豎立了一座難以跨越的高牆,觀眾只能臣服在他的表演魔力之下。無可預測的小丑,彷彿洞察你一切心思的眼神,白得看不出真正表情的妝,掛著一抹不知是嘲諷還是無奈的詭異笑容。充滿皺褶的皮膚顯示小丑的飽經風霜。

他的陳詞化作一道道的利刃,令人難以反擊。誰能徹底否定他說出來的話?或許每個人心底都有一個面容扭曲的小丑,不時自靈魂深處發出陣陣陰森冷笑。

很可惜的,我相當喜歡的雙面人角色,居然在結局時死去,很想看他往後和蝙蝠俠繼續糾纏下去。當然我更想看小丑和蝙蝠俠之間的角力,其實他們不就是同一個人身上的善與惡在互相爭伐嗎?所以兩個人無法互相毀滅是有某一層更深的含意。

最後想談一談本片裡令人大呼過癮的場景,最讚的一幕毫無疑問是蝙蝠機車從蝙蝠車裡金蟬脫殼而出的畫面,以手機放出聲納偵測大樓平面圖的點子也很酷,當然蝙蝠俠自香港將人帶回高譚市的「天勾」招術也令人印象深刻。

我之所以不對黑暗騎士一片感到沈重,是因為這部電影在結局時終究留給觀眾人性良善的希望。兩艘裝載炸藥的遊艇,一邊是罪犯、一邊是市井小民,無論中間過程為何,最後他們都做出了不為求生犧牲對方的決定。這是人性中高貴的一面,不論你是什麼樣的出身,都沒有人能從你心裡將這個善念奪去,唯一能決定你是什麼樣的人的,只有你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