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9

彩虹下的幸福:娓娓道來同志心事

彩虹下的幸福 (by Audiofan)

近期難得看到的同志佳片,導演不以獵奇的角度來消費這個族群,改以平實卻細膩的鋪陳方式,緩緩道出男同志的內心世界。

劇本很巧妙地呈現出男同志在社會上所遭遇問題的某一個面向,藉由裡面角色在不同時間點上,對柴崎幸所飾演的吉田沙織自我揭露,有意無意地告訴觀眾:同志也是形形色色,與一般人無異。


而透過這些人講述自己的故事,我們彷彿也走進了他們幽微的內心世界。柴崎幸從強烈地批判轉為理解——或許不是完全理解——但是終於可以回歸到,在同是為人的尺度上,彼此對待,而不是抱持著仇視與敵意。

裡面對銀座第一間Gay Bar媽媽桑這個角色的刻畫,很有深度。有看過日劇「女帝」的人,看完這部電影後應該會瞭解我的意思。媽媽桑不是像中國電影對老鴇那樣的八婆形象,他舉止優雅、有良好的人文素養,充滿威嚴,但絕對不是「傲嬌」。他在片中出現的每個場景,所說的話和所做的事都恰如其份,也因此讓他做為眾人的精神中心這件事變得極具說服力。

導演藉由本劇探討的問題相當多樣,且環環相扣:男同志試圖走進家庭失敗,此後必須面對家人的不諒解,和對家族成員一輩子的懸念。片中也突顯了沒有家庭系統支撐的男同志老年照顧問題。此外也細膩刻畫了部分同志對變裝和變性的極度渴望,不只在外表上女性化那麼單純,還牽涉到許許多多的心裡層面,小到像「進入女性化妝室補妝」是他長久以來的夢想之類的。

男同志對性的開放,和對肉體慾望的渴求在片中也有著墨。小田切讓飾演的岸本春彥,雖然愛著病重的Himiko,但是仍然會去尋找對象滿足身體的慾望(令人聯想到斷背山裡的傑克),甚至勾引俊美的異男。當他發現自己對柴崎幸有好感時,也嘗試和她發生親密關係。雖然最後以失敗收場,但是我們從小田切讓的身上看到情感和慾望,並不是那麼絕對的。

劇中對恐同勢力的描繪算是相當溫和的了!更有趣的是幾名不時攻擊養老院的青少年之中,最後竟然浮出了一位新發現自己遭男色吸引的男生。這個安排其實呼應了現實中的部分男同志自我發現的過程,並非導演空穴來風。

其實本劇的中心人物是柴崎幸,無法原諒自幼拋下她和母親去當媽媽桑的父親,在錢的誘惑下前往照顧病重的父親,因而有機會在父親離世之前,面對自己心中這個難以化解的情結。

導演處理這對父女初次見面的場景,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不是傳統的愧疚父親聲淚俱下求取原諒的場面,在淡然的對話中,私底下波濤洶湧的情緒正在醞釀。Himiko和柴崎幸的幾場對手戲,是我認為全劇最可觀的部份。與坊間的灑狗血劇情比較起來,這種淡然委婉的交流方式,反而更震撼人心!

同時導演藉著支線的對比(Ruby被不知情的家人接走一事),讓柴崎幸說出自己內心糾結,原本一輩子不能諒解的人,如今到底該如何看待才好?說到底,他仍是自己的至親,但是被遺棄的恨,真的能一筆勾消嗎?柴崎幸對父親真正的怨,或許是來自於讓她置身在兩難之中。

片名「彩虹下的幸福」,就是指這些勇敢選擇己身性向的人,儘管必須面對許許多多現實中的挫敗與打擊(但我們之中誰不是呢?),仍然因為能夠自由地做自己,而感受到的小小幸福吧!

註:彩虹旗是Gay Pride的象徵,故將彩虹挪用,代表同性戀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