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5

【我家陽台】美鐵芋:綠葉當道

美鐵芋

美鐵芋是我家陽台的元老級植物,幾乎沒怎麼照管,自己便活得好好的。看似沒在生長,但時間一到就能看到新葉從底部竄出來。葉子始終維持深濃的綠色,只要沒染上細菌還是蟲害,莖葉存活的時間極長。若是沒有留心觀察它的成長,會以為它一年四季都沒有改變。


美鐵芋

我家有兩盆美鐵芋,第一張照片那盆有徒長的現象,據說是光線不足造成的。可能是因為在後陽台放了約一個月,又逢新葉生長期的關係。徒長有兩個特點:對葉與對葉間的距離拉長、枝莖生長有強烈的趨光性。正常的美鐵芋是像上面照片裡那樣,枝莖呈彎刀型生長。

美鐵芋之葉

徒長對植物來說似乎是不健康的狀態,可是我覺得不斷趨光扭轉的美鐵芋姿態好美!自從移到客廳窗邊,改善光照後,徒長的現象已經漸漸消失。葉子的顏色慢慢轉為深綠,枝莖的形狀也大致固定,不再劇烈地向著光源扭轉。

美鐵芋新葉

新生長的葉子一開始是捲在一塊的,等竄升到一定高度後,葉片就會慢慢張開。一般人通常以金錢樹稱呼這種觀葉植物,但「金錢樹」這種通稱實在太氾濫了!容易搞混,所以還是認識它的本名比較好。

佛焰苞

美鐵芋屬於天南星科,和海芋一樣,開的花為無限花序中的肉穗花序,花軸肉質化,周圍有佛焰苞。

佛焰苞

佛焰苞會慢慢展開來。

佛焰苞

最後變成這樣。

美鐵芋主要的觀賞價值在於葉片,應常常保持葉片的清潔。擦拭葉片除了美觀的因素,也能維護植物的健康。除此之外,植物都有吸附落塵的能力,清除葉片上的灰塵也能恢復植物吸附落塵的效果。

正常生長的美鐵芋葉片頗厚實,用濕棉布擦拭的效果很好,提供給種植美鐵芋的朋友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