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4

塵封的記憶

母與子

上週末返鄉喝親戚的喜酒,我們兄妹三人同車穿越台南市。遙想上一回和家人同遊台南,竟已是二十幾年前的事情。一路上三人說說笑笑,哥哥想起隨同母親來台南拜訪舊識的童年往事,說著說著,講了一句:「好懷念啊!」,聲音突然哽咽起來……


雖然那是我來不及參與的過去(我和哥哥差了八歲),但是我理解那眼淚。誰的心底沒有塵封的記憶?即使是微不足道的生活瑣事,即使多少年都不再想起,一旦被觸動,記憶卻完好如新,就像昨天才發生的一樣,然而你清楚知道,一切不能再重來……

電影《新天堂樂園》之所以能引動觀眾的情緒,何嘗不是同樣的理由?男主角長大之後,歷經成人世界的種種不堪,當他按下放映機,影像如跑馬燈般在眼前一幕幕閃過,他赫然想起當年那份單純的初心,沒有太多世俗功利的羈絆,只是純粹因為開心高興想做就去做。回首前塵,今日何止百年身。那個無邪的男孩就和戲院一樣,在轟然巨響中灰飛湮滅。

我想:哥哥的眼淚除了感時傷懷,主要還是因為這段記憶重要的關係人──我的母親,早已不在人世。現實生活的磨難,再再摧折我們的身心。當那些有人悉心呵護的無憂歲月浮現心頭,除了懷念,總免不了夾雜著酸楚與哀愁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