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3

苦悶的靈魂

苦悶

辛意雲老師在本期莊子思想最後一堂課裡,曾經提到當前社會價值狹隘的問題,一切向錢看,賺錢第一,使得我們不能盡情追求符合己身特質的人生。所以我們有一大堆醫生、律師,卻少了很多藝術家、音樂家、作家,更因此造就了許許多多「苦悶的靈魂」。


某些苦悶的靈魂,不甘於苦悶一輩子,於是開始不務正業。而或許正業之外,才是這些人原原本本的歸途。

最近在讀蒼井夏樹所著《日本.美的遠足》一書,每每對書中描繪的美的體驗,感到悸動!明明喜歡美、喜歡人文的溫度,卻偏偏一頭栽進冷硬的科技業、工程師一當十多年。

苦悶的靈魂,有我在內。

當年懵懵懂懂地選擇一條容易謀生的道路,以為這就是自己的志向,等到置身其中,才猛然發現真正的自我躲在角落裡委屈。

莊子鼓勵人要活出真實自我的風采,但是面對人間世種種客觀條件的限制,如何尋求現實和理想的平衡點,我仍感茫然。

在出口的光亮還沒照進來以前,且讓我搭著一格一格的文字在黑暗中摸索著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