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7

大金湖:赤壁丹崖湖上仙島

大金湖 (by Audiofan)

大金湖在泰寧國家地質公園的中段,青年期丹霞地貌形成的赤紅岩壁被湖水圍繞,等待著遊人一探究竟。此地原本是金溪流域的一部份,在1980年時,上游築壩蓋起水電廠,因而淹沒了這個面積達36平方公里的溪谷。陪著我們遊金湖的當地導遊小蕭告訴我們:她的外婆家就在湖水深處。


赤壁丹崖 (by Audiofan)
赤壁丹崖 (by Audiofan)

所謂赤壁丹崖指的是大金湖上一處偉壯的紅色岩壁,寬五百米、高一百米,遠遠望去猶如紅色的城牆,故借古代「赤壁」之名稱為「大赤壁」。大赤壁的兩處岩壁上,自然形成了兩個大字「仙」與「壽」,蔚為奇景。

水上一線天 (by Audiofan)

湖區內有特殊的水上一線天景觀,寬度僅容一條小舟擦石而過。據說裡面有一深潭,恰巧與圍繞的山崖形成一口井,人在其中仰望,猶如井底之蛙窺天。我們來的時機不巧,適逢颱風過境,恐有落石危險,景區暫時封閉,也就體驗不了井底蛙的感覺。

貓兒山 (by Audiofan)

貓兒山是大金湖的地標,山峰形狀酷似靈貓,傳說是玉帝腳下的金貓私自下凡來捕抓鼠精,最後被托塔天王李靖鎮在此地。

一線天 (by Audiofan)

遊大金湖的有趣之處就是可以隨性登上湖面的小島探險,但……我不想從逍遙快艇遊湖的氛圍,突然轉為荒島歷險記啊!!!

一線天地形 (by Audiofan)

裡面伸手不見五指,地勢又陡,只能上、不能下,人從兩道山壁的細縫間爬過。我有禁閉空間恐懼症啊!忽然來這麼一下,進也不是、退也不是,內心默唸六字大明咒,讓腦袋停止思考,只看眼前的台階。神吶!請讓我安全地爬過去,不要崩潰!

穿過岩壁之後的景象我無心欣賞,只記得自己一路拔腿狂奔,回到船上,全身汗濕。同團的人發現我不太對勁,但總算有驚無險地過了這一關。

水漈瀑布 (by Audiofan)

金湖最大的瀑布在湖面上就看得到,它發源於泰寧第二高峰峨嵋峰的九棟嶺,被稱為「水漈瀑布」。乘快艇到水漈瀑布前方的感覺,讓我想起尼加拉瓜大瀑布的「霧中少女號」。飛瀑激發出來的水霧,給你天然的SPA。

大金湖夕照 (by Audiofan)

落日餘暉,我們不是騎著馬向著夕陽奔去,我們是乘著快艇,背對著晚霞離去。

大金湖夕照 (by Audiofan)

匆匆太匆匆,帶不走美景,只好按下快門,讓照片來說。

曾經,大金湖的岸邊,我們和夕陽道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