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7

塵囂裡的一方淨土:陽明春天忠孝店

據說陽明山上有家餐廳專賣素食,佔地廣大,風景優美,同時擺放了為數可觀的佛像。前陣子朋友告知這家店在東區新開一家分店,邀我過去試吃,她說:「他們的素食很不一樣,妳先去試試看,有空再到山上去走走!」因著這份淵源,在一個週日午後,我和哥哥聯袂前往陽明春天忠孝店用餐。

老台北都知道SOGO忠孝店斜對面曾經有一棟二樓房舍,屹立於高樓大廈間多年,新舊交錯成為東區特殊的街景。數年前終於拆除改建為新大樓,但我從來沒踏進過一步。陽明春天就在這棟新大樓的十樓,和我們同時搭上電梯的全是些裝束時髦的年輕人,唯獨我和哥哥兩個人要到十樓。步出電梯的剎那,彷彿走進另一個時空——雅致的店內陳設,讓情緒整個沈澱下來。

陽明春天忠孝店餐廳一景 (by Audiofan)


沿著通道進入餐廳,左手邊有兩間包廂別室,提供來客更隱密的空間。非包廂的用餐處域,餐桌與餐桌間以透明垂簾分隔,兼具開放感與空間區隔的效果。

陽明春天忠孝店餐廳一景 (by Audiofan)

店內陳設穩重樸實,簡約中見雅趣。字畫、雕塑隨處可見,但又不致填滿整個空間,造成擁擠。

窗外見山 (by Audiofan)

窗外可遠眺山景,幾乎讓人忘卻這裡是繁華熱鬧的台北東區。

餐桌陳設 (by Audiofan)

服務人員領我們就座,餐桌上擺放著單枝火鶴裝飾的盆栽,簡潔中見巧思,引我讚嘆。

餐桌陳設 (by Audiofan)

每張餐桌的擺設都略有不同,但維持調性一致。譬如用來壓餐巾紙的石頭,造型各有其趣,而且黑白兩色隔桌交錯置放。

檸檬片清水洗手 (by Audiofan)

點完餐後第一道上的並非食物,而是洗手水。漂亮的器皿中盛著清水,裡面飄著花瓣與檸檬片。服務人員解釋這是讓客人用檸檬片除去手上不好的氣味,以免影響到用餐的情緒。

服務生解說時會蹲在桌邊,使客人不必抬頭聽他解話。後面每上一道菜時都是如此,上菜人員會逐一解說每道料理的名稱、使用食材和作法,在我無數次的用餐經驗裡,這還是頭一遭。

明日葉養生茶 (by Audiofan)

全程無限供應的是明日葉養生茶,精心熬煮出來的明日葉茶,以鐵鑄茶壺裝盛,倒在質地溫潤的瓷杯裡飲用。茶湯溫度不高,滋味平淡,僅帶著一股明日葉特有的香氣。店家解釋道:這是經中醫師提點後調配出的濃度,明日葉雖有種種益處,唯性寒,濃度太高怕客人喝了鬧肚子。

明日葉養生茶 (by Audiofan)

這瓷杯近似汝窯的雨過天青色,茶湯倒入之後的色澤煞是好看。

何首烏養生湯 (by Audiofan)

淨完手之後,第一道料理上桌,是一小盅湯品,名為「何首烏養生湯」。以何首烏、冬蟲夏草、花旗蔘等高貴藥材慢火細熬而成。雖然是純素的湯頭,口感卻很濃郁。享受美味食物的同時,又不增加身體的負擔,很適合有點年紀的人飲用。哥哥喝完之後讚不絕口,直說太小碗不過癮,但這盅湯品單點要價120元,也就作罷。

春天盛合拼盤 (by Audiofan)

春天盛合拼盤,好似在冰晶上置放著串串珠玉般美麗,每樣單品都是廚師的細膩巧思。

手工豆腐佐芥末芝麻 (by Audiofan)

手工豆腐的軟綿香滑,配上現磨芥末微辛的甘甜,和芝麻咬碎後的香酥,非常美味!

蘿蔓松子地瓜泥 (by Audiofan)

大量松子佐蘿蔓葉和地瓜泥,入口香甜。其他還有百香果山藥泥、黃瓜絲海葡萄、洋地瓜、蘆薈黑豆、玉米沙拉、紫蘇涼瓜等等。

美人腿蘆筍蒲葉燒 (by Audiofan)

美人腿蘆筍蒲葉燒,以茭白筍、蘆筍、甜椒等新鮮食材做成,上淋堅果醬汁,並擺上酥炸的麵線增添風味。

天蠶如意捲 (by Audiofan)

陽明春天的料理幾乎都是極費功夫的手路菜,像這道天蠶如意捲加寶貝蛋就是很好的例子。

天蠶如意捲斷面 (by Audiofan)

天蠶如意捲是將杏鮑菇切片加入起士用海苔捲起,外面裹上麵線油炸,看上去猶如蠶繭。以生菜包著食用,酥脆的外皮和著香濃的起士,再與厚實而帶著嚼勁的杏鮑菇一起咀嚼,味覺層次十分豐富。

寶貝蛋 (by Audiofan)

寶貝蛋的作法也很繁複,必須小心維持蛋殼的完整,將蛋汁倒出。再以蛋白、鮮奶加入其他食材做成餡料倒入蛋殼中蒸製,最後以金箔點綴。吃起來像是帶著甜味的蒸蛋,頗有新鮮感。

御品煎猴排 (by Audiofan)

主菜是「御品煎猴排」,由猴頭菇製成的素排,份量十分驚人!這道主菜我和哥哥都不太滿意,雖然猴頭菇是高級食材,但一下子吃這麼多,味覺上有點疲乏。

配菜 (by Audiofan)

主菜的擺盤仍然維持美觀細緻的基調,這個小巧可愛的配菜還蠻好吃的。

桂花醋 (by Audiofan)

在味道濃重的素排之後端上「桂花醋」來潤口。湊近杯緣,鼻端立刻嗅到一股濃郁的桂花香氣,雖是醋,味道卻很溫和。

珍菇湯品 (by Audiofan)

由鴻喜菇、袖珍菇和美白菇熬煮成的湯品。哥哥提出疑問:為何這份以素食為主的套餐,菜葉類的份量卻很少?店家表示餐廳內的套餐內容會隨季節食材更換,並設定主題。這次的套餐主題是菇類,所以整個套餐的食材菇類佔了比較重的比例。

一品佛跳牆 (by Audiofan)

陽明春天自豪的當店料理「一品佛跳牆」,內有高貴食材竹笙菌,據說對身體很好,但滑不溜丟的食感讓我不敢嘗試,最後全入了我哥的胃。撇開食材不談,湯頭是真的好喝。

麻油麵線 (by Audiofan)

如果客人吃完套餐之後覺得不夠飽足,還可追加一份麵線或是蘿蔔糕,這是店家貼心的服務。我們追加了麻油麵線,口味意外地清淡,吃起來不燥熱,但食用後讓人從頭到腳都溫暖起來。這道料理大獲哥哥好評,認為它替這一餐劃下完美的句點——我覺得陽明春天的套餐真很適合帶長輩來享用,食物不但精緻,對身體健康又大有助益。

甜品 (by Audiofan)

甜品的賣相極佳,白鳳桃一度被我誤以為是水蜜桃。店家選用的水果品質優良,甜點也很美味。

甜點 (by Audiofan)

一口大小的美味甜品,黑色部分是糯米,甜得恰到好處。

我們點的是松露頂級套餐1280元,尚須外加一成服務費(真的有被服務的感覺,給得很甘願)。食量比較小的人可以點珍珠淑女套餐,880元。不想吃套餐的話,也有麵飯、鍋類等選擇,單價在400元左右。

店家特別推薦他們的香椿蘿蔔糕,以精選食材手工製作,從陽明山本店直送,一份80元。如果只是想在都市裡找個靜僻的角落沈澱身心,來這邊享受一份下午茶是不錯的選擇。

人物雕塑 (by Audiofan)

創店主人的理念除了提供天然、養生的健康蔬食外,更進一步將「吃」這件事提升到美感體驗的層次。來此處用餐,不只味覺上感到豐足,透過緩慢、講究的用餐過程,美麗的食器以及擺盤呈現,讓我們的心靈也參與了一場美的饗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