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5

憶旅湛然虛明

『南軒讀《孟子》甚樂,湛然虛明,平旦之氣略無所撓,綠陰清晝,薰風徐來,而山林闃寂,天地自闊,日月自長。邵子所謂「心靜方能知白日,眼明始會識青天」,於斯可驗。』——明初大哲學家吳與弼語

上面這段文字旨在說明自我意識的甦醒狀態,回憶過往,思及某次旅途中曾有過類似的體悟。兩年前旅行至土耳其核心地帶Cappadocia,我在清晨五點醒來,時近隆冬,雖然沒有降雪,僅僅個位數的氣溫,在玻璃外面形成美麗的冰晶。

平旦之氣 (by Audiofan)


窗外屋簷披著薄薄一層霜,陽光穿過冷冽的空氣,斜斜映照剛脫離黑暗不久的大地——特殊的氛圍使知覺變得無比清晰,整個人澄明如鏡,心若朗朗雲天。

牧羊女 (by Audiofan)

世界彷彿向我打開一扇門,而我正在跨越。眼前的景象帶我離開日常生活經驗的場域,進入陌生之境。我的五感因而更加敏銳,猶如一個全新的世界在我面前展開。

Kaymakli外景色殊美 (by Audiofan)

當我站在這個山坡上遙望,並未清楚意識到這樣的經歷在我身上產生的作用。直到遇上這段文字,如靈光乍現,讓我憶起己身甦醒的時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