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2

【我家陽台】喜迎嬌客入門來

自從對植物種出興趣來後,開始認真思考陽台植物該如何搭配。從前陽台像是植物收容所,室友Moon在各種場合收容沒有去處的盆栽、或是把路邊檢的種子帶回家養,只有極少數的植物是買來的。沒有規劃的情況下,造成陽台植物顏色過份單一、種類集中。綠油油一片固然好,但是現在我想替它添點色彩。

V-10雙色 (by Audiofan)


現在走進花市,會發現每一家店都在賣聖誕紅。這類應景植物總會有季節性需求,不過市面上的聖誕紅並非單一品種。我選了這盆V-10雙色,喜歡她白裡帶點淡粉的雅致,既能妝點節慶氣氛、平時觀賞也很悅目。

矮桔梗 (by Audiofan)

特殊的矮種桔梗,是蟲蟲的最愛,剛帶回家沒幾天花瓣就被咬了幾個洞,急急移入室內。桔梗似乎不好管理,希望她能撐到花期結束。

酒瓶蘭 (by Audiofan)

第一眼看到這盆植物我就被它吸引住了!有時候,妳會覺得自己和某盆植物特別投緣。種這植物的主人有藝術家的性格,和她對話是很特別的經驗。繞了整個興隆花市,發現只有她種出來的酒瓶蘭這麼漂亮,雖然價錢有些高,還是把他迎了回來。

酒瓶蘭 (by Audiofan)

一開始看到底部的球狀物,我脫口而出:「這是球根植物嗎?」,主人說:「球根植物要埋在土裡的才叫球根,這是酒瓶蘭的地上莖,會貯存水分、養分,並隨著植物的生長狀況變大或縮小。」這也就是說:他比較不怕水份短少,因為植物自己有水槽。

不要看他長得清秀飄逸,如果種到土裡,可是會長到一層樓那麼高呢!

宿根滿天星 (by Audiofan)

初初看到她的時候,只覺她小巧可愛,完全認不出她是哪種花?原來竟是我喜歡的白色滿天星同屬不同種的親戚:宿根滿天星。和常當作切花使用的白色滿天星比較,她是多年生的,當作盆栽來種可以比較長久。

白點草 (by Audiofan)

白點草,又名嫣白蔓,是觀葉植物的一種。買了小小一盆,現在放在辦公室。

氣生植物:半紅 (by Audiofan)

名為半紅的氣生植物,來自中南美洲,鳳梨科。單價頗高,好奇買來養看看,目前移居辦公室。不需要土,偶而噴噴水即可。底下是金山海邊檢拾來的漂流木,和這種特殊的植物頗為搭調。

氣生植物:半紅 (by Audiofan)

當這植物要開花時,葉子會轉紅。花是紫色的,好期待看到它開花的樣子。

絲和菊 (by Audiofan)

絲河菊,全名為絲葉鵝河菊,有五色,也稱五色菊,藍色的這種又名藍河菊,開的花很像迷你版的瑪格麗特。網路上關於她的描述是:

「藍河菊,Brachycome multifida,菊科宿根草花。葉互生,1-2回羽狀裂葉,裂片線狀針形,花頂生,花冠藍紫色,中心黃色。」

這張圖是晚上拍的,花兒都睡著了,容後補上花朵醒來的照片。

V-10雙色 (by Audiofan)

突然多了這麼多嬌客,內心既喜悅又擔憂。喜的是陽台更加生氣勃勃,憂的是擔心自己照顧不來。畢竟,植物也是生命,既然我帶她們回家,就有一份責任。

衷心希望他們在我家裡能夠住得開心,愉快地生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