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0

品嚐幸福的滋味:圖貝塔咖啡

「從前喝過的卡布奇諾究竟算甚麼呢?」──星子心中的俳句

完美的一杯

從來沒聽說過的咖啡店,竟然連續獲得咖啡精品大賞網路票選第一的頭銜,帶著幾分好奇,在某個週末午後,我走進了圖貝塔咖啡。


小巧的店面

抵達時間約莫是下午一點左右,店內一個人都沒有,只有一位大叔在櫃台裡面忙著。我推開門不太確定地問:有沒有營業?大叔不知何故猶豫了一會兒才答以有營業。

找了最靠窗口的位置坐下,大叔端來水杯和飲料單,一面解釋說:他們剛剛結束教育訓練,我若是再早一點來,就沒辦法接待。原來這並非一間以營業為主的咖啡店,而是圖貝塔用來推廣與教學的地方,原本並不打算對外開放,但附近鄰居和熟客殷殷期盼能夠在平日喝到他們的咖啡,因此才設了這間店面。

圖貝塔咖啡

這間外觀不起眼、座位不多的小店,在我進來之後不久,店內立刻爆滿,還有人在排隊等位子。可見不少人在附近觀望,等著要進來。

圖貝塔店內一角

店內陳設簡單舒適,牆上一幅攝影作品,似乎把那份在戶外閒坐的愜意帶進店裡。

圖貝塔的卡布奇諾

該店可以選擇的咖啡品項非常多,既是初次造訪,我決定先來杯卡布。

端上桌的咖啡令我眼睛一亮:美麗的拉花漂亮地漂浮在咖啡色奶泡的表面,讓我讚嘆不已。豈料大叔竟謙虛地說:他是公司裡拉花技術最差的一位──且先不論咖啡的味道如何,光從製作這美麗紋路的用心,已讓我感受到製作者的誠意,而誠意正是讓食物美味的魔法之一。

完美的一杯

另外一個吸引我的部份是容器。杯子的容量、形狀、質感,也是決定咖啡味道的因素。據說為了讓不同種類的咖啡好喝,圖貝塔的老闆花了許多心思在咖啡杯的挑選上。店家用來裝盛卡布奇諾的杯子很就手,純白的底色簡單印上紅色的店名,與杯中的咖啡色相映,恰好襯出那份香濃的感覺,挑動人啜飲的欲望。

滿心期待地喝下第一口,比一般慣常喝到的咖啡溫度要再低一些。奶泡非常綿密細緻,喝下去之後,停留在口腔中的是咖啡特有的苦甜香味,不酸也不澀。整杯咖啡的平衡度非常好,奶味與咖啡味誰也沒有壓過誰,兩者達到微妙的平衡,在口中交織出迷人的味覺饗宴,一杯飲畢,令人回味再三,意猶未盡。

圖貝塔的卡布濃郁但不厚重,完全顛覆了我既往對卡布的認知。以前我總以為「苦」是卡布的本色,所以經常棄卡布而就拿鐵,讓大量的牛奶去中和咖啡的苦,甚至是酸和澀。但圖貝塔的卡布讓我瞭解:使用品質好的咖啡豆,再輔以優質的沖泡技術,卡布可以是質地溫和而可親的飲品。

當天因為有教育訓練,幾位資深的訓練師留在店裡兼差服務客人。我和其中一位聊到圖貝塔的經營理念,他說:他們並非專以牟利為目的,更希望能推廣一種文化,讓台灣的咖啡愛好者瞭解義大利式咖啡真正的美味。其中包含對咖啡豆的正確認知和沖泡的技巧,當然也包含對一杯好咖啡的鑑賞能力。

訓練師表示:店內的咖啡都是採用金牌極品ORO深焙咖啡來沖製,我看到產品介紹上描述其特性為:「香醇圓潤,厚實滑順」。為了讓我瞭解好的咖啡即使作成冰咖啡也不會走味,他倒了少許冰咖啡佐以適量冰塊給我品嚐。冰咖啡多加了奶精和糖提味,甜度比卡布要高。儘管有冰塊的稀釋作用,仍然有濃濃的咖啡味,但喝起來卻很滑順,沒有酸澀跑出來,苦得恰到好處。難怪圖貝塔的冰咖啡被列為該店必喝的人氣飲品。

哈密瓜拿鐵冰咖啡
◎冰咖啡以細長的漏斗型玻璃杯裝盛。上圖是朋友點的哈密瓜拿鐵冰咖啡,如果點這種加味冰咖啡記得攪拌後再喝,否則吸管插下去只會先喝到底層的哈密瓜汁。

義大利極品手工冰淇淋

圖貝塔最近推出點熱咖啡送一球冰淇淋的活動,用意在讓來店客人瞭解義大利手工冰淇淋的美味。其實他們要推廣的是正統義大利式冰淇淋的製作,而非以販賣自有品牌冰淇淋為目的。

義大利極品手工冰淇淋

好的原料是食物美味的基礎,冰淇淋也是一樣。圖貝塔採用的原料是義大利百年冰淇淋廠牌FABBRI,同時以正統手工方式製作。圖貝塔不販售自己品牌的冰淇淋,而是將技術與製作知識傳授給客戶,由客戶去生產自己的冰淇淋品牌。深坑知名的豆腐冰淇淋,就是圖貝塔的客戶之一。

義大利極品手工冰淇淋

咖啡附送的冰淇淋無法選擇口味,看當天店裡出什麼就是什麼。我吃到藍莓口味,冰淇淋的質地細緻綿密,一入口果香立刻在口中散開,其高雅的滋味令我想起去年在香港帝樂文娜精品酒店二樓的義大利餐廳「Aspasia」吃到的聖羅蘭冰淇淋。

圖貝塔咖啡

我不是教徒,不清楚上帝親吻過的咖啡是不是比較美味,但是圖貝塔的卡布和冰淇淋真的讓我嚐到幸福的滋味──只可惜幸福對上班族而言並非唾手可得‥‥

圖貝塔營業時間是星期一到星期五的早上九點半到下午六點半,晚上並不營業。週六又得視情況而定,因為很可能被教育訓練佔用。我開玩笑對訓練師說:要喝到圖貝塔可真不容易!

建議欲在週六前往的朋友先撥個電話詢問當日是否營業,以免向隅。


圖貝塔咖啡
泰順街60巷11號1樓
02-236582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