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9

琴醉列賓,狂飆日耳曼

Vadim Repin

久違了的俄國小提琴家瓦汀.列賓(VADIM REPIN)昨晚重臨國家音樂廳,與NSO聯手演出布拉姆斯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由大師根特.赫比希指揮,為新樂季揭開序幕。


本樂季以日耳曼的幾位作曲大師:孟德爾頌、舒曼、布拉姆斯、布魯克納等人的作品為主,定調為「狂飆運動」所掀起的浪漫情潮,首場音樂會以台灣作曲家錢南章1985年的作品「龍舞」開場,充滿輕快靈巧的躍動感,兼具民間節慶音樂的氛圍,選擇此曲作為第一首曲目我認為非常適合。上半場另一首曲目是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和下半場的布拉姆斯第二號交響曲在份量及精彩程度上都足以相互輝映,無怪乎坐滿近乎九成聽眾。

而樂團為哀悼八八水災中喪生的死難者,特地在開場前獻上巴哈的「Air」,那是我第一次聽到由整個交響樂團演奏的「Air」,也是我第一次聽到覆載著哀傷的「Air」,聆聽為之動容。音樂從來比文字更加直接地宣洩出那份無以名狀的情感。

自從在北國烈焰的音樂會上聽過列賓演奏西貝流士的小提琴協奏曲之後,便對於他的琴藝難以忘懷,一直希望能再度欣賞到他那美妙的琴聲,終於在昨晚夢想成真。

列賓不過大我兩歲,而華髮早生,但卻更增添他的熟男魅力。高大挺拔的身材,臉上帶著微笑,風度翩翩。

我坐在2E包廂最前面的位置,恰巧能清楚看到他的每一個按捻、運弓的動作,第三樂章有很多地方需要快速地變換按弦的位置,列賓的動作之流暢,真能當作是一種肢體的藝術來欣賞。而隨著那行雲流水的動作流洩而出的音樂,撥動我每一根聽覺神經,儘管龐大的交響樂團處於他身後,卻感覺只有列賓一個人在演出,我的注意力完全被他的琴聲所吸引。

演奏完畢,在全場多次熱烈的掌聲與謝幕之後,列賓終於安可了一曲。我以前總覺得小提琴的獨奏很單調乏味,第一次體會到小提琴獨奏的美感正是在北國烈焰上聽列賓的安可曲,而他這次的安可同樣沒有令我失望:怎麼有人能拉出這麼美的琴音?我真的醉了,醉在那繚繞迴盪於我心胸的動人琴韻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