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1

外苑前銀杏道:百年醞釀之美

明治神宮外苑銀杏並木

美景並非一蹴可及、也不是從天而降。究竟是誰有如此遠見,在聖德紀念繪畫館前創造出這般美麗的銀杏大道?其實這都要歸功於昭和時代日本的園藝大師折下吉延。他採用西方繪畫上慣用的透視遠近手法來修剪銀杏樹的外型,營造出更為綿延的視覺效果。


明治神宮外苑銀杏並木

銀杏樹共146株,雄樹44株,雌樹102株,先在明治神宮內的苗圃種植成小樹苗後,再於大正12(西元1923)年移植於現今大道的位址上,嚴格說起來他們已經有百年以上的樹齡。這些樹木每四年要剪定一次,以維持三角錐狀的樹型。

銀杏天空

其實銀杏樹的自然樹形並不是三角錐狀,就在靠近明治神宮球場的路底處就有一棵保持自然樹形的大銀杏樹。天底下竟有這等巧事,我們竟在這裡碰到明治神宮的總監,他跟我們介紹說:這株銀杏樹是這一帶最古老的銀杏。

明治神宮外苑老銀杏

銀杏是非常古老的樹種,早在一億五千萬年前的恐龍時代就存在於地球上。從這一點來看,我們對銀杏樹應該要心存敬意。

銀杏並木

這條銀杏道沿著馬路兩旁種植,每一側又分左右兩邊,築起兩條綠色隧道,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風情。銀杏道上經典的畫面,更成為東京的圖騰,和居民的共同記憶。

明治神宮外苑四季美景
明治神宮外苑銀杏並木

此地難以掩映的美景,也是藝術家靈感的來源。

紀錄永恆

如果能在這樣的環境裡悠閒地用餐、喝下午茶,豈非美事一樁,果然在銀杏道旁就有好幾家餐廳、咖啡廳。

落葉
美景中的餐廳

當天這裡正要舉行婚禮,在如此夢幻的場景裡完成終身大事,真真浪漫得過火。

美景中的餐廳
美景中的餐廳

銀杏道之美令人流連忘返,我們從白日停留到黃昏。最後在青山通上的7-11坐了下來,整面落地窗正好對著銀杏道。我們吃著店內購買的飲料和食物,友人笑稱這是間景觀五星級的7-11。

明治神宮外苑銀杏並木

歷經百年醞釀,秋天的銀杏道散發出耀眼風華,讓世人發出絕美驚嘆。

明治神宮外苑銀杏並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al Time Analytics